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陈勇:顺势而为实现弯道超车

发布时间:2018-09-20 16:54:16作者:张艺馨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180920165332.jpg

近年来,医药行业政策密集出台,分级诊疗、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两票制、医保支付改革等政策组合拳为业内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挑战与机遇从来都是并行的,平光制药掌门人陈勇在乐观中透着一股自信,他以“时势造英雄”比喻当下医药产业的现状,尽管面临转型升级的阵痛,但若能涅槃重生,拥抱的将是未来广阔市场。

“我们不仅要生存下来,还要更好地发展,在3~5年快速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随着公司2018-2020年战略规划的实施,这家集药品研发、制造、销售、流通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正顺应着医药行业改革大势,勾勒出平光制药“中国先进心脑血管领域创新型制药企业”的发展蓝图。

行业洗牌乘势谋发展

根据2017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统计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共有原料药和制剂生产企业4376家。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47.2万家,其中批发企业1.3万家。据米内网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药品销售额实现16118亿元。

粗略估算平均每家企业只有不到1个亿的销售额,医药行业长期存在小、散、乱问题。这也意味着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企业集中度提升、与国际趋势接轨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医疗需求有增无减,而医保费用入不敷出,两票制、药品零差价、医保支付价改革等政策相继出台挤出药品价格虚高泡沫,倒逼企业降低药价、规范行业发展。

“在这种产业背景下,无论是原料药、制剂生产企业还是流通企业,都将迎来新一轮洗牌。”陈勇将今后的3~5年定义为医药行业转型阵痛期,那些难以提升实力满足时代发展要求的企业或被淘汰,或被兼并收购。接下来整个产业面临的将是“弱者淘汰,适者生存,能者胜出”。

医药大环境背景下需要企业顺势而为。陈勇认为,医疗领域存在刚性需求,医药产业作为朝阳行业的地位不会动摇,医药企业必须在即将到来的洗牌期间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无论从企业规模、产品结构、行政管理还是营销网络各个领域全面进步,顺应国家改革大势,才有希望不被淘汰,谋求企业自身的快速发展。

在陈勇看来,“居安思危,战略布局,谋划未来”将决定企业能否在这场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突围赛中生存下来。“平光制药现在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具有开拓精神和奋斗精神,敢于担当有挑战意识的精英人才。”这也正是平光制药所提倡的企业精神——包容、尽责、向上。

接下来,平光制药将在人才培养上继续坚持外部引进和内部选拔并重,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让企业经营的规范性与合规性更上一层台阶,实现公司快速增长。陈勇表示,上市一直是公司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但并不会针对上市进程制定具体的时间表,“要在合适的时机做出合适的选择。”

精准定位多维度布局

“百年、百强、百亿”是平光制药的长期愿景,但眼下,陈勇更愿意脚踏实地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目前平光制药的产品和服务遍及全国31个省(区、市),在药品制造和医药营销方面均具有强大的产业基础和领先的竞争优势,业务涵盖以心脑血管为主导,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妇科系统等诸多领域,形成了以注射用盐酸川芎嗪、消栓通络颗粒等为代表的9大核心品种、180余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的产业布局。

在谈及平光制药的发展战略时,“定位”是陈勇多次提及的关键词。从企业定位来看,平光制药定位于全国中型偏上的制药企业;从产品定位来看,平光制药定位于以心脑血管领域为主导的产品线。

据陈勇介绍,未来公司将一方面坚持产品创新,依托安徽心脑血管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河南缓控释药物技术研究中心,一边改进设备、辅料、工艺等提升现有产品质量标准,一边开发具有实用技术专利的品种,包括中药保护品种等,争取在5~8年内推出1~2个2类新药。

另一方面,为了平衡新药开发风险以及响应国家促进仿制药开发的政策号召,公司也将重点关注仿制药领域,针对国外已上市并且在国内专利快到期的畅销产品提前进行仿制,尤其是心脑血管领域产品,同时也围绕国家政策提出的妇科、儿科等重大疾病领域开展相应布局。

“产品不在于多而在于好,一个好的品种代表着企业的希望。”在陈勇看来,制药工业企业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产品,在新的政策环境下,研发对一家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他也进一步强调,“企业研发投入需结合自身特点与国家导向,与其所处的行业地位、发展阶段、盈利能力等相匹配,选准、选对方向,切忌好高骛远。”

精细化管理下沉终端

随着分级诊疗政策的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社区和乡镇卫生院市场被认为是药品销售新的增长点,基层医疗市场还将发挥巨大的增长潜力。陈勇表示,针对公司未来大力发展的基层医疗市场,平光制药提出了三个下沉终端的战略目标,实现精细化管理。

第一,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终端。过去平光制药重点关注二级以上的医院,下一步要将产品辐射到县级以下医院,包括乡镇卫生院、诊所。陈勇认为,随着分级诊疗政策落地、基层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和医疗卫生条件改善,这些基层医疗机构市场会占到产品销量的三分之一甚至百分之四十以上。

第二,下沉到负责医院业务的当地合作商。让具有医院医学推广背景的合作商或者组织同企业建立合作机制,服务于企业产品推广。

第三,下沉到具有终端配送能力的医药流通企业。在“两票制”的背景下,以国药、上药、华润为代表的主流医药流通企业在医院终端配送上具有强劲实力,业务稳定,并且配送范围越来越广。陈勇表示,尽管未来药品配送交由这些企业负责,但平光制药仍然会牢牢把控下沉渠道,比如设立省级、地级市甚至县级办事处,在建立配套商业渠道体系的同时管控终端销售网络,对配送人员、推广人员、基层医疗机构等进行规范化管理。

据悉,目前平光制药拥有9个独家品种,其中2个正在高速成长,随着公司产品向基层医疗市场渗透,还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其他7个产品处于市场导入期,陈勇表示,力争通过未来3~5年的战略布局实现销量高速增长。

展望未来,平光制药将改革和发展并举,坚持以心脑血管领域为主业,以学术营销为龙头,全力打造规模化的医药产品及服务和网络化的渠道覆盖和精细化终端下沉模式;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药品质量管理体系,成为行业质量标杆;创新商业模式,整合产业链资源,完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和市场竞争地位,更快更好地实现企业“百年、百强、百亿”发展目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