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方一政”,饮片仍需监管利器

发布时间:2018-09-20 16:50:21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省级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的技术指导原则》。该文件指出,中药饮片炮制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医药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独特的传统炮制技术。饮片炮制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按中医辨证用药的原则及调剂、制剂的需要,将中药材加工成饮片的方法和技术。饮片炮制方法规范与否,直接关系到药品质量和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关系到中医药的继承与发展。

中药饮片炮制“省级标准”,是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规定的“发展中医药事业应当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发展的。中药饮片有道地药材之别,同一名称中药饮片,产地不同,疗效迥异。这种情况下,很难用统一的“国家标准”来炮制某种中药饮片,以防某些中药饮片质量不知不觉长期处于似是而非的边缘。

中药饮片炮制“省级标准”,将使中药饮片行业更加适合中医药发展规律。“一方一政策”将一些中药饮片炮制精华带回来,让中药饮片质量更加符合原有中医药规律,从而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同时,让临证中医更有动力精益求精研究方药。不知何时起,中药饮片的质量常常被曝光不合格,致使临证中医开始怀疑“自己处方没效,或许是药出了问题”。有了这一标准,想必会让临证中医更加放心。

此外,中药饮片炮制“省级标准”还会带动中药材生产企业更加符合中医药规律生产中药材。随着中医药事业越来越被重视,人们群众健康需求多元化日趋凸显,中医药或将成为人类健康保障的“第二大医疗体系”,而中药饮片也会逐年呈现需求量增加的态势。“省级标准”,有利于中药饮片从源头上回归“原汁原味”。

犹如文件要求,“省级标准”要“坚持中医药理论指导、坚持依法规范制定、坚持继承和保护地方特殊优势、坚持科学和严谨、坚持创新和发展”五大基本原则。中药饮片生产标准“下放”到地方,如何让中药饮片“原汁原味”呈现,仅有“省级标准”还不够,仍需有过硬的监管利器保驾护航才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