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电商 没有“721定律”

发布时间:2018-09-20 16:29:42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互联网领域一个著名的规律是“7﹕2﹕1”定律,即行业第一名占据70%的市场,拥有绝对的优势地位;行业第二名拥有20%左右的市场,还能时不时在某些细分市场挑战第一名;剩下的小厂家分食垂直市场,也能生存下来。其原因在于,互联网技术或产品可以大规模复制,复制越多,边际成本越低。领先者总是投入巨资进行研发,以维持技术或产品优势。但技术的进步最终的受益者将是小企业,所以,小企业也能存活。这也是一些电商小企业能够生存,且有不断入行者推动其发展的动力因素。

虽然医药电商同处于互联网领域,但它有很大的不同。医药电商的高专业性和产品非标化决定了这个领域没有赢者通吃现象,进一步说,或许“721定律”在医药电商领域发挥的作用并不是很大。所以,这使得各家医药电商均在以构建自身“小闭环”的方式打造护城河,沉淀尽可能多的市场。

生态闭环

从连锁药店企业的互联网化升级,到医药电商因交易模式不透明而引发强监管,医药电商的发展可谓是“步步惊心”,而眼下,众多的入局者已经引发了多轮震荡,后入局的企业不管是流量还是药品供应链都很难做起来。因此,对于经营者来说,当下最重要的就是要完善自身在健康产业链上的布局,并开拓其他业务如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将其作为一个导流渠道,这样才能与药店、医院形成一个生态闭环。

业界观点认为,在医药零售领域,未来很可能会形成线下药店三成、线上药店三成、医院四成这样的格局。其实,三分天下,或许已经是医药电商发展最好的结局了。但眼下医药电商在药品零售中的份额依旧是微乎其微,因此,经营者要在模式、运作上进行创新,才能获得市场。客观来说,医药电商有其特色,在供应链、用户等方面都有着天然的优势。并且,医药电商还可以与在线问诊等互联网医疗项目进行合作,开辟更多的业务渠道。

搭上互联网

当然,现阶段而言,医药电商涉足互联网医疗还处在“以药补医”的阶段,从医疗到医药销售的转化率很低。短期来看,医药电商自身的流量和用户能够迁移到移动医疗上,培养用户的在线医疗习惯;远期来看,医疗/医药之间的闭环形成之后,或形成联动效应,发展前景及成果为行业发展增添了不小信心。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应用,电商销售模式已经被全行业所接受,虽然药品是特殊的商品,但是药品零售的电商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在线购药正成为中国药品零售的新渠道。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人们医疗需求不断增加,在线医药新零售通过技术创新达到正品保障、药效跟踪反馈、增强用户粘度等优势逐渐凸显。

例如,药快好与医生树平台实现了平台对接,打通了平台间的数据传输、交换、共享通道,基于大数据技术整合应用两大平台的信息资源,提供智能医生推荐、药品推荐等创新的多种互联网医疗应用,实现“从就医引入购药”和“从购药引入就医”的双向引流,为用户创造高效、便捷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新体验,而利用大数据驱动“医+药”闭环运营成为现实,也有助于推动医药电商行业持续创新发展。

此外,随着移动问诊类产品的发展,问诊类产品无疑成为医药电商的巨大入口。与问诊类产品对接,不仅可以实现“医+药”的产业闭环,还可以给医药电商为用户建立个人档案提供数据支持。当然,从互联网医健产业整个领域来看,既有医药电商涉足医疗,也有医疗平台涉足医药。比如微医收购金象网,上线“药诊店”参与线下医药零售,以及为各家医药O2O提供远程能力等。

既有“医+药”,也有“药+医”,互联网医疗和医药电商的边界正在消失,融合趋势明显,无论是大平台还是小闭环,在完成消费者培育之后,未来均值得期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