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珠联璧合 药店大并购时代到来

发布时间:2018-09-20 16:29:02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 实习生 张少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16日晚,益丰药房发出公告,公司筹划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新兴药房拥有11家子公司和分公司、470万会员、460家门店、2700多名员工,2017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该并购堪称中国药品零售业有史以来最大一桩并购案。

两日后,一心堂公告拟与白云山、广东广药金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广州白云山一心堂医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引发了业内对其将大举进军广东市场的预测。

2018年零售连锁大规模并购合作接踵而来,模式走向如何?随着并购升级,引领医药零售走向何方?

上市连锁并购力度加强

随着药店分级管理、处方外流等政策推进,资本发力下上市药房新一轮整合开始,2018年有望掀起新一轮整合浪潮。近期益丰药房停牌收购河北龙头新兴大药房,一心堂携手广药进入广东市场,加上一级市场众多产业基金介入行业整合,零售药店整合浪潮引发业内关注。

资本看中医药零售市场,与国家政策的加持分不开,社会普遍认为下一个财富风口会是健康产业。“其实目前医药零售的经营水平是偏低的,所以当资本进来的时候,就会带来新的东西。当今单兵作战的区域性连锁,受资金、模式、行内及人才的制约,目前基本处在瓶颈期,需要资本力量来迅速撬动资源整合,促进行业规模化发展,提升医药行业经营水平。”淮安广济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林表示。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药零售研究中心主任代航认为,资本介入甚至主导药店并购,说明零售药店行业日益成熟,大型连锁药店的扩张也越来越离不开资本。正如华泰证券大健康基金合伙人周明在《中国零售药店发展研究》中撰文指出:“2020年之后,随着资本进入药品零售行业的节奏加快,将会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产业融合的全新时代,资本完全‘渗透’零售药店。”

“益丰收购新兴,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并购,若能顺利整合,公司营收规模接近60亿元,快速拉近和老百姓、一心堂和大参林之间的规模差距。”光大证券分析师梁东旭指出,“药店行业区域化竞争较为明显,并购河北省第二大连锁,为益丰后续以新兴药房为平台在河北密集开店扩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拓了新的成长空间。”

随着益丰大药房收购石家庄新兴,也意味着连锁并购进入了新阶段——全国龙头展开区域龙头的收购。业内专家认为,全国龙头企业的并购方式已悄然发生改变,不再满足于对区域老二、老三或者徘徊在生死边缘的小型企业的并购,而是将目光盯向区域老大和业绩良好的优秀企业。

工商合作模式跃升

关于“白云山一心堂”,一心堂表示,旨在充分发挥各方在药品生产、批发和零售等方面的全产业链规模化、专业化优势和专业投资优势。通过投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医药零售行业,建立以广东省为主、覆盖全国的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医药连锁终端网络,实现股东利益和公司价值的最大化。

“广东省是国内药品零售第一大省,门店总数约5万家,当地龙头为大参林。近年老百姓、益丰也在广东布局,市场竞争虽然较充分,但广东消费水平高,药店盈利能力强。”招商证券分析师李勇剑认为。

而白云山表示,设立白云山一心堂是为在医疗改革背景下把握发展机遇。随着医药分家、分级诊疗、医院药品零加成等医药改革政策的深入推进,医药零售行业有望承接巨量医院市场的渠道分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一心堂通过与广药合作,巧妙发力,进入广东市场。预计一心堂将发挥自身零售优势,负责合资公司的管理运营工作。广药的产品优势及地域优势与一心堂在零售行业的运营经验相结合,双方对药品零售市场的布局前景值得期待。”李勇剑认为。

随着医药分开以及零售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上游工业企业与下游零售端的深入合作将实现共赢,一心堂与广药在产业链上的合作开拓新方向。“新的并购模式悄然生成,就像‘一心堂白云山’模式,工商合作,借用工业资金,用医药零售终端的影响力,白云山已拥有比较完整的一支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业务人员队伍,他们对终端更加了解,这样会更好地介入零售,一心堂打入广东,开拓新市场。这种并购合作方式是不错的,以后的并购可能还会萌生多种新的模式。”朱华玲认为。

“大参林拥有核心的竞争力技术,又有当地品牌的影响力,无论是从人才、资本、管理,从商品运营力及深耕本土优势,大参林应该都是没有压力的。”一心堂与白云山强强联合,对于大参林的影响、广东零售医药格局有待观察。

代航则表示,“一心堂完成广西的整体布局后进入广东且在广州携白云山高调亮相,这既是全国布局的逻辑使然,也是决意挺进广东的宣示。这样,广州(东)几乎聚集了所有全国性扩张布局的大型连锁药店(包括阿里健康的020店也选在广州试水),这对于广州药店市场显然没有什么不好。竞争促使行业进步,也会催生各种各样的合作。”

并购趋于理智化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一心堂的并购脚步从来没有放缓,其以超过5000家店的实力成为中国药品零售业门店规模的龙头老大,并购功不可没。但是其大多数并购均非有计划、按步骤的徐徐挺进,而此次“白云山一心堂”的出现,就根本性地扭转了这一局面——开始按区域挺进,成片成片地蚕食。

朱华林认为,未来并购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比如益丰并购新兴,因为本身新兴企业拥有很好的底蕴,执行力和影响力都是突出的,加上益丰本身有很好的核心竞争力,强强联合。“益丰足够了解新兴,再采取行动,我觉得这是非常理智的并购。”

随着药店行业四大上市公司的规模大战加剧,外加业外资本的搅局,药店行业的并购热潮正在持续发酵。并购方式、覆盖面、标的大小迟早发生升级,这是业界的共识。

连锁药企进入其他省份,首先在省会城市及大中型发达的城市拥有一定地位,占到绝对的话语权再去收购,而且资本也会选择经营质量偏高、区域连锁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在分析人士看来,并购是资本最期盼的方向。跨省并购排名靠前的连锁之后,渠道可能会再下沉到省份内其他区域,渠道下沉只能说在一定区域内有影响力以后它才会下沉。近期的并购,资本方或并购方开始有意识地主动寻找优质并购对象或进行大面积的地毯式覆盖,大大减弱并购对象的随意和不确定性,并购的要求提升,真正的“理性期”到来。

不难预见,随着并购理智化进程,医药零售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资源整合加速明显。


相关


后并购时代,直面管理压力


采访中有专家提醒,一心堂与白云山合作,需要解决总部对每个分公司的控制管理问题,以及对地方政策理解的问题。即使资本把当地区域连锁全部整合到一起,把那么多不同级的文化的团队建设起来拧成一股绳,依然需要较长的时间去磨合。

首先,并购后最大的问题是人的问题,比如原来地级市老板自己思维的问题。并购后,应站在集团高度,以未来发展战略眼光,而不能用原来自己一言堂的方式去干扰整个集团的战略,而被并购方也要有高度的配合意识,让整个公司良性运转,更好地推动被并购公司尽快融入并购公司的企业文化中。这就需要领导者有很好的格局和高度,主要在于人的思想观念。

其次,员工的心态问题,需要上下联动、思想统一。中高层要了解下属,让员工意识到被并购是到更强、更大的公司去任职,自己会有更大的平台和更广阔的未来,在整个市场竞争中更有安全感,整个公司抗风险能力会更强。

在淮安广济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林看来,“要融合人的问题,商品问题最为关键。因为在每个地级市,受到当地医疗机构和当地居民用药习惯等影响,必须要进行消费者教育,短则需要6个月,长则可能达到1年以上,从而让当地消费者认可新品牌。”

再者,还会遇到地方政策的压力。原来药店经营者在该地区的对外沟通方面都已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并购方与被并购方后期应做好交接等统筹,而原来的经营者承担起对外沟通和协调的任务会推动后续快速在本地扎根。

同时,并购后的连锁,在经营管理上要大力加强,原本财务管理缺失、财务管理防范能力较弱的连锁要强化财务的整合。并购后区域连锁财务的规范程度高,跟总部就非常容易对接。随着国家政策在医药零售的规范和把控,财务系统关系整条命脉,也是安全性的体现。

有业内人士认为,“并购后资源整合及企业融合力非常重要,医药零售竞争会加大。”当前正是一个零售市场提高集中度的阶段,无论是益丰、一心堂、大参林还是老百姓,都已经拉开了并购的大旗,在全国市场进行大力开拓。此外,还有一批如神威药业、天士力等工业企业也将触角伸向了零售终端,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布局,竞争形势愈演愈烈。并购后如何占领市场,赢得消费者信任,更加考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李蕴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