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品零售企业分级的 定位问题

发布时间:2018-09-20 16:24:49作者:黄天帅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4月15日至今,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通知已有几日,但多数药品零售企业对政策用意以及自身等级定位还存在诸多疑惑。

比如近期就有朋友问:《药品零售企业分类分级管理办法》一旦实施,即使许可证还未到期,我们是否就要提出申请换证,还是按到期前六个月提出申请?企业定位后是否还可以再申请认证重新定位?

如今绝大多数药店都有三类药店的经营范围,但根据现行的验收标准,企业的软件、硬件的配备情况是不符合《药品零售企业分类分级管理办法》要求的。企业根据一类店、二类店、三类店的要求重新定位是必然的,为此笔者针对企业自身定位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进行分析解惑。

[问题1]

是否定位类别越高越好?

很多企业认为三类药店肯定比一类、二类药店好,而一类店是等级最差的。而事实并非如此。从表面上看,三类店的经营范围当然是最大的,这的确也是三类店的优势。但是,从人员成本和风险等级来说,药品零售企业从一类到三类店也是逐步提高的。再者,从市场经营管理来说,一家企业的经营范围再大,也不是所有的经营品类都能占主导地位。因此,企业应根据自身的产品销售情况、地处何种类别商圈、主要对何种消费人群等因素,本着开源节流的思想,坚持合规合法经营,选择符合企业本身的等级类别。

[问题2]

类别定位后能否变换?

药品零售企业给自己定位后,可根据自身的业务发展需要,经过合法程序重新变换企业等级和分类。

4月11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4月例行新闻通气会上,该局药品流通安全监管处主要负责人对实施的《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问题进行介绍。其中就有说明,“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实施动态管理,根据日常监督检查、跟踪检查及飞行检查结果,结合设置的条件是否满足当前企业的分类等级要求实施动态调整,并规定企业从高级别调整到低级别后,再调整至高级别的时间间隔不能少于一年。”

也就是说,企业可以随时从高级别调整到低级别,但是再想重新调回高级别至少要经营一年才能开始。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从高级别到低级别,还是从低级别到高级别,都不是企业自己能够调整的,需要经过药监部门审核通过后才能依照许可经营。

[问题3]

连锁下属门店如何定位?

当然,药品零售企业的定位依据大同小异,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合规合法经营的前提下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而连锁药店与单体药店的主要区别就是连锁企业所能掌控的门店多、分布广,总部可以对下属门店实施“七统一”管理。

在这种优势下,连锁企业可以根据下属门店的分布和经营情况对其进行定位和分类,可以利用各个门店的地理优势给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

连锁企业的优势还有“互联网+”,可以实施“网订店送和网订店取”的经营方式。值得一提的是,连锁企业将来承接医院处方外流业务的可能性很大,但需要注意,连锁下属门店的经营范围不能大于总部的经营范围。

(作者单位:CIO合规保证组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