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离开是为了更好地 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9-20 16:03:36作者:王浩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周一,本是平安好医生准备全球招股路演的日子,但我们都被朋友圈的另一则消息触动,那就是掌舵辉瑞中国多年的吴晓滨博士将正式离开辉瑞,开始新的事业。看到《医药经济报》微信公众号摘登了他在辉瑞中国公司内部平台发布的离别感言之后,笔者心生感慨,他选择再出发,也映射出整个行业的变迁。

吴博士是外资药企职业经理人出走中名头最大的一位,但不是首位,肯定也不会是最后一位。下一步他会带给业界怎样的惊叹号我们拭目以待,但笔者联想起外企职业经理人出走后换跑道加入本土药企的情况,讲讲心里话。

在业界,外企职业经理人圈子里讨论如何加入本土药企已是公开的秘密。近年来外企在华发展逐步进入稳定阶段,内部晋升机会逐渐减少;内部对风控的诉求不断增长,市场与销售也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外企激励手段有限;部分外企在国内以药品销售为主,手段上少有借助资本的力量,在产业布局上无法进入医院、器械、互联网等更多可以垂直整合的领域……相较而言,内资企业近年来发展成绩显著,头部本土制药公司的年销售额增长率甚至明显超过一些外企,股东、合伙人制度等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等对职业经理人的吸引力正变得越来越大,因此,不少声音认为,现在是加入本土药企的最佳时机。

随着中国医药市场的纵深发展,医药产业早已走出以往“仿制药+带金销售”横飞的阶段,国内创新药企如复星医药、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等在创新药物研发上走出了“前瞻研发+全球布局”的独特道路,旗下创新药物正逐步进入收获期。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政策等的出台,也将进一步推动制药公司的集聚,研发能力、市场能力薄弱的中小药企逐步被淘汰,实力雄厚的企业变得更加强大。其中,不少内资药企走出国门开始了全球化的并购整合,典型案例如复星医药收购印度制药公司Gland Pharma、进入非洲市场等,宏大的布局激荡人心。愈发强大的资本与运营人才的结合,也演化出新的产业发展模式,譬如基石资本和弘毅资本与海王星辰等背景出身的职业经理人结合催生“黑马”全亿健康等。

日趋成熟的国内市场兼具创新与创业的活力,对外企职业经理人中那些试图开拓事业疆界的人才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他们经过多年正规化培训与市场运作经验,有独当一面的魄力,如果他们出走,其中一个选择是加入那些朝气蓬勃的内资药企开拓全新事业的话,现在可能是最好的时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