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健康产业无国界

发布时间:2018-09-20 15:41:47作者:刘冠中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前些时候举办的“一带一路”与健康产业发展博鳌分论坛上,中国向世界发出大健康产业共进共享的最强音。

健康面前,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人人向往健康,人人投资健康。世界文明高速发展到现在,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将本国的健康资源共享,从而让世界人民获得更健康的生活成为未来的主流态势,也就是说,大健康产业无国界。如果用六个字来概括“一带一路”大健康产业蓝图,那就是“走出去,带进来”,这其中蕴含了丰富的信息,中国千千万万的大健康产业者将迎来产业高速发展的机遇。

走出去

中华民族的健康文化与资源是世界大健康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包括中国的医疗创新成果资源、基因资源、益生菌菌株资源、中药材资源、中医药文化体系等。据相关方负责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介绍,2017年仅三亚的中医医疗机构就接待俄罗斯等国外医疗游客近2万人,中医针灸也备受追捧。比如巴西的不少医院诊所就设立了针灸科室,全国拥有上万名针灸师,去年,巴西卫生部还正式把针灸纳入替代疗法目录,有多所医科大学设置了针灸课程。

据悉,国家层面还会借助“一带一路”的布局,在有条件的各国开设“以治未病为主”的大健康驿站,有着特色优势的医药企业、生物科技企业、健康管理企业等大健康产业领航者,应积极借力,努力在“走出去”中蓬勃发展。

带进来

论坛上,与会领导人展望了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诸多趋势,其中就包括高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要向世界学习先进技术,组织各国科技力量共同攻坚健康产业中的共同课题,比如中日肿瘤防控合作的技术学术合作,就是“一带一路”共进共享精神的体现。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一些先进的技术和健康资源(包括新资源食品、创新药物等)被更多地引入国门,今后,各种与健康息息相关的可穿戴先进智能设备、区块链健康医学等都将成为现实。可以相信,用科技的力量与传统中医文化相结合,精准医疗与长寿医学相结合,势必将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提高到新的层级。

有预测称,到2030年,中国的大健康产业规模预计达到16万亿元,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数据,其背后是产学研界以及政府共同建设“健康中国”的水到渠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