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开口要小 挖得要深

发布时间:2018-09-20 15:30:34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前,医药流通企业大多是全方位拓展业务。无论走进哪家医药公司,都能看到长长的走廊里横七竖八地挂着各个部门的牌子,几乎都有医院部、基药部、OTC部、普药部、器械部等业务部门。哪怕是一家只有几十人的公司,也业务全覆盖,生怕疏忽了哪个业务板块,让其他公司占了先。

试想一家百十人的公司,业务骨干有多少个?能支撑所有业务部门的发展吗?医药公司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夹缝中稳步增长,不是力求业务全方位发展,而是在自己最擅长的业务板块里做深做透,聚焦某一个业务板块,或二级以上医院,或基层医疗机构,或药店诊所,集中所有的资金和人力资源,打好这副牌,才能凸显自己的优势。中小医药公司更应如此。

如何聚焦自己的优势业务板块,先梳理并分析公司目前的业务部门、业务骨干和业务环境,我们的长处在哪?短板是什么?如何扬长避短? 

小公司船小好调头,只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就不愁没活干。这就好比挖井,找好地方,开口要小,挖得要深,方能见水;如果到处开挖,土方一大堆,就是不见水。工作等于挖井,聚焦一点,方能见效。对中小医药公司而言,二级以上医院肯定不是我们的强项,一是资金垫不起,二是拿不到好品种,三是缺少专业素质的人才。那就只能聚焦第三终端,或基层医疗机构,选好某一个点,认认真真地做,收益肯定属于精耕细作的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