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成药 从“经典”走向“精准”

发布时间:2018-09-20 15:21:30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藿香正气液启动上市后再评价研究


在去年底发布的《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2017版)》中,入围的大品种共有548个。而目前,我国中药品种批准文号近6万个。以太极藿香正气液、复方苦参注射液等为代表,临床常用的优势品种纷纷开展上市后再评价,对中成药大品种进一步做强具有积极示范作用。

近日,由中国中药协会、成都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北京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药协会药物研究评价技术中心协办的“胃肠型感冒临床诊疗学术研讨会暨藿香正气液百万例真实世界研究(北京)启动会在京举行。据悉,太极集团具体推进的藿香正气液临床研究是目前我国最大规模的上市后中成药再评价研究。

开启现代医学对话通道

据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藿香正气液百万例真实世界研究课题负责人余曙光介绍道,“藿香正气液自去年8月开题以来,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通过中心伦理审查及真实世界研究方案。此外,完成了在川渝地区针对春季感冒及流感进行试点研究和平台测试及使用。”他透露,下一阶段川渝、北京及全国其他省会城市将在5月份启动第二批试点研究工作,6~8月开始大规模真实世界临床研究。“研究完成后,将得到以下结论:藿香正气液在临床实际应用中的处方适应症构成,医生在使用时的处方行为和习惯。藿香正气液不同用法用量对疾病疗效的影响,及其优势病种、优势症候、疗程,合并用药的情况。”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藿香正气液百万例研究课题负责人房书亭在此次由太极集团等单位联合承办的启动会上指出,“由于历史原因,中药研究基础薄弱、临床评价证据缺失,中药独特临床价值如何彰显已成为行业发展不可回避的问题,探索藿香正气液的临床价值、遴选产品优势治疗疾病、挖掘产品最优适用人群、提供临床诊疗的优效方案意义重大。”

据悉,藿香正气液百万例真实世界研究一期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有十万名医生注册,上万名患者参与研究。专家一致认为,如果通过藿香正气液打开了一条以大数据为依托,循证医学与传统经验方相结合的窗口,无论对经典名方或是中药产业来说,不仅找到了与现代医学体系对话沟通的通道,也真正为这些优秀品种带来了价值开发。

证实胃肠型感冒中药价值

在学术环节,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中医科主任杨国汉表示,藿香正气制剂经过上千年的应用验证,并通过现代临床研究,能治疗多达100余种疾病,是服务于大众健康事业不可多得的“全科用药”。此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张声生剖析了中医药治疗胃肠型感冒的优势。据介绍,目前胃肠型感冒被纳入临床应用指南的第二批优势病种,但由于其临床诊断与评价不规范,缺乏疗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目前中国中药协会经多次专家会初步达成专家共识,以规范胃肠型感冒病名、病因病机、诊断、疗效评价,促进临床规范,合理用药和评价,发挥中医药治疗优势,彰显中医药临床价值,推动药物研究发展,推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对此,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分中心副主任吴咏冬从西医的角度谈及对胃肠型感冒对症治疗的感受,“中医药发挥了其自身优势,弥补西医的局限性,中西融合可提高临床服务质量和疗效。”

专家一致认为,借国家大力振兴民族医药的东风及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提速,中医药产业化、国际化道路日益拓展延伸,千古名方走向世界指日可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