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透明质酸百亿美元“蓝海”待采

发布时间:2018-09-20 15:18:22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透明质酸又名玻璃酸或玻尿酸,是人体或动物器官组织固有的生理物质之一,属于酸性粘多糖类化合物。上世纪60年代初,西方国家临床医学界率先利用公鸡鸡冠提取所得的透明质酸用于白内障摘除手术及植入人工晶状体后防止粘连等,开创了透明质酸的临床应用先例。

实际上,动物眼球(如牛眼和猪眼等)也含透明质酸,但由于提取和精制工艺复杂且产品收得率不高等因素,很长一段时间里,药用级透明质酸国际市场价格非常昂贵。据西方媒体报道,1980年代透明质酸药用级每公斤价格高达2万~3万美元。

药企参与原料药生产

随着1990年代发达国家利用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新工艺获得成功,这一贵族药物成为大众药品。据国外报道,目前国际市场普通注射级透明质酸价格大约在每公斤169~289美元,但鸡冠提取的专供眼科手术使用的透明质酸价格仍高达每克21美元。市场上的透明质酸价格最便宜的是食品级,一般在每公斤20~30美元,化妆品级透明质酸价格视用途每公斤40~200美元。

我国生化制药行业早在40年前开始利用家禽屠宰场下脚料鸡冠等原料提取出透明质酸但产量较低,全国透明质酸年产量只有几百公斤。随着1990年代我国企业自主开发出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法新工艺,透明质酸产量突飞猛进。

据国内有关部门统计,至21世纪初我国各种规格的透明质酸总产能已达16~18吨,出口约占一半。但国内主要的透明质酸生产商基本只能生产食品级或化妆品级透明质酸产品,实际产值并不高。

随着我国透明质酸生产水平不断发展,至2015年国内已涌现出一批专门生产药用级透明质酸原料药的企业,它们是景峰制药公司、华熙生物公司、博士伦福瑞达公司、昊海生物公司、杭州协和制药公司、杭州嘉伟制药公司、西安汉丰制药公司和齐鲁制药厂等。正是由于制药企业的参与,我国才开始进入透明质酸生产大国行列。

各类用途销路不俗

据报道,目前国际市场透明质酸分几个级别:1.药用级,这类透明质酸也分几个不同档次,以眼科手术用透明质酸级别为最高,价格最昂贵;2.食品级;3.化妆品级,也可细分为注射级透明质酸,如用于皮肤填充用透明质酸或普通皮肤化妆品用透明质酸产品等;4.其它用途透明质酸产品。上述几大类透明质酸均有不俗的市场销路。

西方媒体认为,推动透明质酸市场发展的几大因素是:

1.世界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而2/3的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炎,需要定期注射透明质酸制剂。

2.美容行业是几年来推动国际透明质酸市场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动力。

3.皮肤化妆品新用途。据美国媒体介绍,美国厂商率先开发出外用透明质酸新产品HA serum(高纯度透明质酸精华液)将其添加于洗面奶、护手液或其它皮肤日化用品中可较长时间保持皮肤的湿润度,因为透明质酸具有很强的保湿性,该产品上市后受到热烈欢迎。市场分析师认为,类似HA serum等透明质酸新产品上市,增加并推动了该产品的人气及市场销路。

4.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普及推动药用级透明质酸产品需求上升。

5.国外透明质酸类保健食品新产品迭出,推动透明质酸需求进一步增长,因为保健食品市场对透明质酸的需求量巨大,且食品级透明质酸价格非常便宜。

美容用途销售增速惊人

随着国内药用级透明质酸产量不断扩大,质优价廉的透明质酸逐渐成为国内主要骨科用注射剂产品之一。据国内媒体报道,过去几年,我国骨科注射剂透明质酸产品销售额呈快速增长态势。由于注射剂透明质酸对技术要求较高,国内目前仅5家企业能生产,全年产量仅3000~4000公斤。我国眼科手术用透明质酸市场规模2012年不到10亿元人民币,2016年为14.51亿元,2017年预计为16.86亿元,其增速不如骨科用透明质酸注射剂。

近几年来,美容行业成为推动国内外透明质酸销量上升的一大动力。国外已开发出多种透明质酸美容注射剂产品,如透明质酸和HPMC的络合物等注射剂。我国2012年美容用透明质酸年销售额仅7亿多元人民币,但2016年这一数字已上升为20亿~30亿元,增速惊人。

目前,国内能生产美容级别透明质酸产品的企业主要是华熙生物、昊海生物、蒙博润、杭州协和公司、美德高、艾尔建等公司,外资企业仅LG公司(韩国)一家。随着国内民众收入水平不断提高,预期今后几年美容行业使用的透明质酸数量还将进一步增长。

全球市场高速增长

据美国BROWS FULL RESEARCH咨询公司发布的一篇报告,至2020年全球透明质酸市场规模将达惊人的108亿美元,主要原因是透明质酸被陆续发现在医学上有重要新用途,如牙科用途。美国临床医生发现,透明质酸液体可用于抑制牙龈炎及口腔溃疡等常见症状。其次,透明质酸在老年医学也有更多新用途,骨科注射用透明质酸即为其中最大用途。   

美容行业也是推动透明质酸国际市场高速增长的一大因素,BROWS报告提到该市场具有以下特征:

1.2013年全球皮肤填充剂用途透明质酸市场为20亿美元左右,2016年已接近40亿美元,表明该用途将决定透明质酸的市场前景。

2.北美洲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销售市场,透明质酸抗皮肤衰老产品在北美洲尤其受欢迎。

3.亚太地区是透明质酸市场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

目前,国际药用级透明质酸市场主要由几家西方大公司垄断,它们是ANIKA医药用品公司、罗氏制药公司、ALLERGAN公司、ZIMMER公司和SALLIX制药公司等。我国生产的药品级透明质酸目前还很难打入发达国家市场。过去几年,全球透明质酸市场复合增长率为9.2%。

至于全球透明质酸产量情况,据BROWS咨询公司报道,2016年国际市场销售的各类透明质酸产品总量已突破300吨,但绝大部分为食品级和化妆品级,中国的透明质酸出口量逐年上升。2015年我国出口透明质酸数量为128吨,2016年猛增至162吨,但我国出口以食品级为主,化妆品级为辅,这两类透明质酸约占我国出口透明质酸的97%,药用级透明质酸出口数量仅占不到3%。而药用级透明质酸为高附加值产品,食品级透明质酸出口效益最低,我国企业在改善出口透明质酸产品结构上还需付出更大努力。

QQ图片2018092015174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