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环保收紧,水合肼进口增速快

发布时间:2018-09-20 15:16:05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水合肼(N2H4-H2O)又名水合联氨,是肼的一水化合物。水合肼是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在有机化工合成领域应用十分广泛,许多药物的合成都要用到它。水合肼分子具有活泼的氮基和能被置换的氢,可用作制取各种化学衍生物的起始原料。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市场对水合肼的需求增加,近年来我国水合肼进口量快速上升。

市场需求不断上升

水合肼的用途很多,主要用于生产塑料发泡剂、医药、农药、除氧剂、水处理剂、染料、试剂、聚合触媒以及军工产品等。水合肼最大的消费领域是塑料发泡剂,该领域的消费量约占生产总量的40%左右。由于水合肼常温下为液体,且是极毒产品,运输不便,因此国内塑料发泡剂的生产企业均自行配套有水合肼的生产装置,市场上的水合肼主要供应其他领域。

水合肼也是医药工业的重要中间体,可以合成多种医药原料药,如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异烟腙、异烟肼次甲磺酸钠、氨硫脲等,抗菌消炎药物如磺胺甲氧酞嗪、甲氧苄胺嘧啶、呋喃妥因、呋喃唑酮、呋喃西林、嘧吡唑、头孢菌素等,降血压药物如潘必定、盐酸肼达嗪、双肼酚嗪、胍氯酚硫酸盐等,抗精神抑郁药物如戊四氮、舒乐安定、异唑肼等,治疗青光眼药物如醋氮酰胺、脉心导敏等,治疗心脏水肿药物如乐可安、苯乙肼、甲醋唑胺等,抗疟疾止血药物如双磷酸伯氨喹、安乐血等,治疗痛风药物别嘌醇等等。

目前,全球水合肼市场年需求量约为30余万吨,消费构成大致为塑料发泡剂约占35%、农药和医药约占32%、水处理剂约占20%、其他约占15%。近年来,发达国家的市场需求量逐年降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需求增长迅猛,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消费市场之一。

多年来,我国水合肼的市场需求不断上升,2001年需求量为1.7万吨,2006年增加到2.7万吨,2010年需求量达到5万吨,目前为8万余吨。长期以来,我国企业生产的水合肼尚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要,每年都要从国外大量进口,主要进口地为德国、法国、韩国、日本等,最多的时候年进口量达到数千吨,进口金额数千万美元。

后来,国内企业水合肼的生产能力不断增加,大量产品进入市场,进口量减少,同时出口量逐步增加。近年来,我国市场对水合肼的需求仍十分旺盛,但国内企业的生产已经跟不上市场的步伐,使得进口量上升。

环保趋严生产受限

水合肼最早于20世纪50年代由美国奥林公司投入工业化生产,几十年来,全球水合肼的生产发展很快。工业生产方法主要有尿素法、氨氧化法、甲酮连氮法、过氧化氢法等,其中尿素法现在已基本淘汰,目前全球绝大部分企业均使用甲酮连氮法和过氧化氢法生产水合肼。

至今,全球水合肼的年生产能力已达30多万吨,其中欧洲约占34%,亚洲约占35%,美洲约占30%,其他地区大约占1%。主要生产企业有美国的奥林公司(甲酮连氮法)、德国拜耳公司(甲酮连氮法)、法国阿托公司(过氧化氢法)、日本三菱瓦斯化学公司(过氧化氢法)等,美国企业约占1/3左右。

我国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生产水合肼,多年来生产能力和产量不断提高。2008年,我国水合肼生产能力达到4.2万吨,产量为3.8万吨;2009年,生产能力达6.2万吨,产量为4.2万吨;现在年生产能力约为9万余吨,产量8万余吨。

国内有很多水合肼生产企业,如重庆化医大塚化学有限公司、四川宜宾天原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株化集团、上海向阳化工厂、巨化集团公司、北京化工厂等20余家,经过多年市场整合,目前还在生产并有产品供应市场的企业只有几家,如重庆化医大塚化学有限公司、四川宜宾天原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株洲化工集团翔宇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潍坊亚星集团威朋化工有限公司等。

现在,全国商品水合肼的产量约为8万余吨,产品规格有多种,既有国家标准规定的含量40%和80%的水合肼产品,也有企业需要的含量为35%、55%、60%、85%的各种水合肼产品。此外,全国多家塑料发泡剂生产企业均采用尿素法生产水合肼产品,总生产能力约为每年10万余吨,生产的产品全部自用。

最近,我国对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要求也日益提高,各级政府对环保的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由于诸多历史原因,我国不少化工生产企业对环保投入欠账较多。国家环保政策不断收紧对水合肼产业的影响开始显现,使水合肼的产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缺口则由进口来填补。预计未来我国市场对水合肼的需求还会持续旺盛,今后国内企业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限制,生产成本逐步提高,经营压力逐步加大,产量将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进口量还会上升。

QQ图片2018092015152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