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零售另类文件不可小觑

发布时间:2018-09-20 15:15:39作者:黄天帅(CIO合规保证组织)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店零售另类文件不可小觑


说到处方单想必读者都很熟悉,要购买处方药必须要有处方单;而药历,则鲜有出现在药品零售企业中。药历是随着近年来临床药学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类医疗文书,是临床药师在为患者提供药学服务的过程中,以合理用药为目的,采集临床资料,通过综合、分析、整理、归纳而书写形成的完整记录。它是为患者进行个体化药物治疗的重要依据,为患者病案的一部分,能清楚地反映出药物治疗的全部信息。在西方国家医药行业中,“药历”与“病例”都是重要的医药文件,在中国,一些大型企业为提高业绩或是留住客户而建立起来的会员资料或客户资料里,偶尔出现“药历”的雏形。

随着药品流通领域的法规政策不断完善,国家相关部门对药品使用安全问题监管力度不断加强。5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监督管理的通知》就对零售企业违法违规销售处方药进行了说明,主要的行为是:“(一)伪造处方或提供虚假销售凭证的;(二)处方药登记存在虚假行为的;(三)反复出现未严格按规定登记处方药销售相关信息的;(四)反复出现未按规定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五)反复出现因投诉举报违规销售处方药并经查实的。对于存在上述情形的,一经查实,严格按“未依照《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经营,销售处方药存在虚假行为,严重违反药品GSP规定(存在严重缺陷**00401、**00402),依法撤销《药品GSP认证证书》”进行行政处理,并依照《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八条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根据现今相关法规要求,药品零售企业的处方药销售需凭处方单,而处方单的收集和保存可以是电子版、纸质版或照片。药品零售企业实行处方药单双轨管理后,“药历”在零售药店的地位可能有所提升,因为它可以完整记录双轨处方药的销售行为。根据要求,患者第一次在药店购买双轨处方药时需要凭处方单,门店要登记患者购麻药品的处方,这是可以用“药历”进行登记。而“药历”除了在这方面的作用外,还可以增加客户对门店的信任度从而提高业绩。一方面,可以通过“药历”了解每位客户的病史和用药史;另一方面,通过“药历”可以为每位客户制定专门的治疗和保健方案;还有,通过“药历”可以制定一些促销活动或优惠政策。

由此可见,药品零售企业的文件,如果能真实运用到工作中,不仅能够使企业合规合法经营,还可以提高企业的业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