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分级管理 促使零售市场洗牌

发布时间:2018-09-20 15:10:54作者:赵衡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近日已在广东省落地。这对于目前的零售药店市场来说,意味着未来市场将发生重要变革,市场洗牌难以避免。

中国的零售药店相对于人口来说,布局十分密集,比如广东省每2000多人就有一家药店。虽然布局紧密,但零售药店的产出、利润空间、坪效都较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药品竞争以OTC类为主;二是非药品业务,包括保健品、中药饮片和医疗器械的销售竞争日益激烈,获客成本不断上升;三是在药店的坪效和利润上一直没有获得突破,连锁药房中利润较高的单店平均每月盈利可达2万元左右,但其中高毛利的中药是推高盈利的关键因素,而低的每月平均盈利只有2000元左右,相差较大。在坪效上,大店(如旗舰店)由于产品种类较全,日均坪效上可达120元/平方米以上,而社区店由于面积和产品种类局限,只有大店日均坪效的一半。且大部分药店属于社区店,在药店分层的情况下,坪效将进一步受到影响。

在药店分级的政策下,药品核心业务竞争力弱的药店会被市场淘汰。以非药品业务吸引客流的做法将无法支撑药店的发展,这部分药店将被迫转型或直接关闭。

另一方面,对零售药店的估值将在药店分级的大环境下改变。过去几年,资本的涌入不可避免地导致估值拉高,而政策转变对于经营能力强、获得高级别分级的药店来说,这些标的将变得更有价值,而大量缺乏竞争实力的低级别药店将明显在价值上缩水甚至消失,而过去这些标的在快速并购潮中,对看重本地的流量和密集布点的资本方来说尚有一定价值。

同时,地区性经济差异也会影响药店的发展。在零售药房的分布上,有明显的地区性特征,如一心堂80%的营收来自于西南地区,而益丰药房则在中南地区和华东四省市发展。由于当地购买力、人群结构和需求存在差异,会明显影响到药店的坪效和利润。药店分级之后,处于经济能力劣势和人口数量劣势地区的药店受到的影响会更大,而富裕人口流入地区的药店受到的影响相对更小。对于地区性发展、走连锁化策略的药店来说,如果药店分层政策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连锁药店因其所处的核心区域不同,所受到的影响强度会有所不同。

总结来说,药店分层政策的出台,意味着未来有一批表现不佳的零售药店将失去经营处方药或部分处方药的机会,而近年来快速收购并购的连锁药店一旦在其整合的标的中有这类药店,则最终可能只能选择关闭部分门店,而前期高额的收购成本将很难消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