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械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检查五部曲

发布时间:2018-09-20 15:04:45作者:张治祥 何清杭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械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检查五部曲


当前,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迅速发展,国家对医疗器械监管力度也在加大,这给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检查员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提升医疗器械生产质量体系检查员的能力水平,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值得深入思考和总结。

笔者结合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检查的法规要求和工作实际,总结提炼出一套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检查方法:一听汇报,二看现场,三问人员,四阅资料,五评结果,即“一听二看三问四阅五评”检查五部曲,希望能为检查员在实际工作中提供参考。

一是“听”。听取企业管理者关于《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施工作汇报,初步了解企业在人力资源、设施设备、原材料采购、质量管控和环境安全等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方面的内容。

二是“看”。查看行政公区、仓储设施、生产车间和检验室等现场,了解企业是否配备了机构人员、仓储设施、生产设施、检验设备和环保设施,并按照生产工艺要求开展生产活动。

三是“问”。询问企业负责人、管理者代表、生产、技术、采购、检验和销售等人员,进一步了解企业人员是否具备设施设备管理、原材料采购、生产检验管控和环境安全防护的能力素质。

四是“阅”。查阅企业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等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及其记录,掌握企业是否按照文件要求,全员参与、各尽其责和全程管理地运行生产质量管理体系。

五是“切”。结合听汇报、看现场、问人员和阅资料的检查结果,总体评估企业是否人岗相适各尽其责、采购渠道合法合格、设施设备有效运行、生产检验过程可控和生产环境防护安全,确保企业生产人员、生产环境和产品质量安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