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优势品种释放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09-19 19:27:54来源:医药经济报

【案例一】天津中新药业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718个注册品种,其中,国宝级中药4个,另有国家秘密品种3个,共有中药保护品种21个,独家生产品种109个。其不断推进大品种战略,加强了终端网络和终端营销队伍的建设力度,整体实现大品种群销售增加,新增胃肠安丸、紫龙金片两个过亿品种,除过亿品种外,5000万元以上品种达到 10 个。

围绕临床再评价、工艺改进、新适应症、循证医学等多个方面,中新药业进行深入分析和系统研究,开展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重点推进速效救心丸、通脉养心丸、胃肠安丸、清肺消炎丸、紫龙金片等12个品种的二次开发工作。

中新药业亦不断加强海外市场开发力度,积极应对国际市场需求不足的整体形势,共有14个新产品分别在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尼取得注册证书,目前6个新产品正在注册当中,48个品种正在续注册当中。

【案例二】河南羚锐制药

目前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有5个品种获得中药保护,分别为培元通脑胶囊、丹鹿通督片、参芪降糖胶囊、结石康胶囊、通络祛痛膏。除参芪降糖胶囊(尚有五0五药业有限公司)外,其余均为独家品种。其中,通络祛痛膏正积极进行二次开发,如通络祛痛膏热熔胶产品,同时开展化药贴剂技术平台的其他药品和非药品研究,实现贴膏剂类产品多样化。

除专注各项创新产品研发外,羚锐制药专注橡胶膏剂研发,是我国橡胶膏剂药业中的首家上市企业。同时,加码布局产品线,对优势品种进行知识产权、中药保护等全线环绕。数据显示,2016年羚锐制药药用贴膏剂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7.9%,市场占有率高达12.3%。

贴膏剂不同于注射剂和口服制剂,难以产生真正的“重磅炸弹”品种,因此,产品多样化是做大规模的主要途径。羚锐制药膏剂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市场竞争力较强,其独家品种通络祛痛膏等二十多种药品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通络祛痛膏、壮骨麝香止痛膏、培元通脑胶囊、丹鹿通督片、参芪降糖胶囊、结石康胶囊和芬太尼透皮贴剂等46个产品入选《国家医保目录(2017年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