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复制亚马逊网售药模式空间多大

发布时间:2018-09-19 19:17:53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复制亚马逊网售药模式空间多大

亚马逊大力布局医药产业给国内医药电商的发展带来信心与启示

亚马逊平台近日已经开始销售其自有品牌的非处方药。业界传言,下一步亚马逊极有可能进入处方药市场。当前,国内医药电商市场一方面得到各项政策的鼓励支持,另一方面,对医药电商的监管正在不断趋严。亚马逊的做法或许能够给国内医药电商市场未来的发展带来一些启示。

亚马逊怎么做

据了解,亚马逊销售的非处方药主要包括抗过敏和止痛药。这些药物品牌为“BasicCare”,由以便利店销售非处方药而知名的Perrigo公司生产。有报道称,这一品牌的产品规模正在扩大,包含了约60款产品。 

事实上,亚马逊早已着手布局进军医药产业:从亚马逊拿下美国12个州的批发药房许可证,到去年底,亚马逊与仿制药制造商进行初步商谈,以进军药房领域,其谈话对象为仿制药巨头Mylan和Sandoz。今年1月,亚马逊、伯克希尔-哈撒韦和摩根大通联合发表声明,三家公司将合作成立一个新公司进军医疗领域,致力于提供高性价比、简化、高质量、透明的医疗服务,降低医疗成本。

如今,亚马逊正式开始销售自有品牌的非处方药。传闻称,亚马逊可能会进入处方药市场。虽然这只是一种猜测,但是这一互联网巨头的做法已经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因为这将给医药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据一位行业专家分析,“美国处方药零售其实是掌握在PBM手上,进入这一领域的主要能力是2B的大型客户开发,而不是直接面向个人的B2C网售模式,这并不是亚马逊所擅长的。”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亚马逊可以利用技术和资金优势“改造”医药零售行业,让医药流通零售和PBM业务能以更低成本运行,以应对控费压力。

接下来,亚马逊将如何展开医药业务,也引发业界诸多猜想,包括亚马逊可能会开展医药配送和送药上门服务;亚马逊会成为一家集网上药店、线下零售、PBM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医药服务商。

分析师还透露,“亚马逊高层建议今后对线上所售的药品瞄准市场最低价格。”此外,亚马逊有可能直接向客户出售药品,并建立平台,对药品供应商开放,类似于目前“亚马逊市集”的模式。而这一做法将进一步增加制药商的价格竞争。

鼓励与严管并行

亚马逊大力布局医药产业亦给国内医药电商的发展带来了信心与启示。虽然国内医药电商一路发展并不是非常顺利,但是行业发展前景依然十分可期。近几年,面对“互联网+医药”的发展机遇,国内药品流通企业、互联网企业火力全开,B2B、B2C、O2O等各种新型的医药电商模式不断涌现,天猫医药馆、叮当快药、快方送药等医药电商企业发展迅速。

数据显示,中国医药电商市场正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趋势。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医药电商销售总额476亿元,2016年达到612亿元。根据以往的增长速率,预估2017年医药电商规模将超1000亿元。

医药电商迅速崛起的背后也得到了各项政策的鼓励支持。2017年初,国务院公布取消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B证、C证的审批。9月,国务院接着取消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第三方)A证审批。此外,《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提出“互联网+药品流通”,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方式。

当然,在政策鼓励的同时,对医药电商的监管不断趋严。2月9日,CFDA再次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网售药品必须坚持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线上销售的药品必须经过药监部门许可,才能在线上销售,线上销售药品的企业必须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才能在线上开展药品交易活动。同时,进一步明确禁止处方药网售:“网络药品销售者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不得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国家有专门管理要求的药品”“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不得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信息”。

监管部门称,监管趋严是由于企业数量的激增加大了监管难度。据了解,自2017年初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审批(第三方平台除外)取消,拟开展互联网售药业务的企业大幅增加。截至2017年9月18日,全国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的企业数量为974家,其中A证企业52家,B证企业240家,C证企业682家。

对此,某连锁药店电商业务相关负责人陈平认为:“目前尚不具备网售处方药放开的环境,一方面监管部门要考虑用药安全的问题;另一方面,当下处方药的销售模式网销处方药不允许。上述政策的落地可以令目前的医药电商市场得到规范。”

谈到监管趋严对行业带来的影响,陈平表示:“这将降低电商对药店的竞争压力,一些龙头连锁药店凭借在品种资源、物流配送、门店网络、药学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将在药品网络销售中占据优势。同时,线上线下的合作将更加紧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