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内抓队伍 外抓市场

发布时间:2018-09-19 19:03:02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控销实战案例系列23]

内抓队伍 外抓市场


2017年,漳河制药实现了业务形态的战略转型,初步建立了近20个省的经销代理网络,并在本省培养了一支专做控销品种销售的业务员队伍。这让漳河制药销售老总夏冰暂时松了一口气。

但是,2018年该怎么做?如何把控销品种的销售辐射到全国市场?自行做控销品种的市场能否在周边省份开花、结果?想到这里,夏冰一点也不敢松懈。2018年的工作将更加艰巨,因为越来越多原来做医院临床促销和大流通品种的生产企业,也将转型加入控销领域,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为此,夏冰内抓队伍建设和整合,外抓市场拓展和深入,两条线平行运作,齐头并进。内部按品种成熟与否,划出两个控销事业部:一是从流通品种筛选出控销品种的事业部,力争快速上规模,合作对象是有省级网络的大公司;二是专做公司独家品种的事业部,选择精准客户,以学术推广为主要营销模式,进行精细化、专业化运作。

在外部,夏冰亲自跑市场,摸行情,选择有1000家以上门店的大连锁公司作为2018年主力经销商,与之合作几个相对成熟的控销品种,争取在全国连锁药房中起到标杆作用,引导更多的连锁药房与漳河制药建立合作关系。

在上海、广州等地药交会上,漳河制药闪亮登场,其各具特色的控销品种吸引了众多代理商或经销商。但夏冰明白:“理想往往是美好的,可现实也是骨感的。”漳河制药做大流通品种起家,做控销品种销售的时间还不到1年,在圈内的知名度还不高,好多代理商或经销商还持观望态度。

于是,夏冰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一方面主动带领经营团队奔赴各省,上门拜访有意向合作的代理商、经销商,将品种(样品)展示给客户,以外观、口感、疗效、价位赢得客户认同;另一方面,真诚邀请有好感的代理商、经销商参观漳河制药,向客户全面介绍企业发展愿景和先进的工艺流程,增强客户的合作信心。

通过一系列的内联外合工作,漳河制药2018年的任务已初步确定:争取在2017年销售的基础上,控销品种的销售实现翻两番的目标。这可不是拍脑袋说说的,而是建立在今后一步一个脚印的运作过程中,这就是漳河制药2018年的新计划、新气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