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突破性新药利好: 探索滚动申请和有条件批准

发布时间:2018-09-19 18:46:05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最新《拟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药品注册申请的公示(第二十六批)》显示,Car-T、单抗、双特异抗体等突破性新药受到重点关注,结合此前CDE印发《抗PD-1/PD-L1单抗品种申报上市的资料数据基本要求》(简称《基本要求》)落地规范细化标准,不难看出,在医药产业创新和监管体系升级背景下,PD-1/PD-L1单抗品种的创新药申报,经过技术研发和科学审评的持续碰撞和协作,逐步形成数据和经验积累,市场转化日益加速。

对标国际化品质

在恶性肿瘤治疗中,针对免疫检查点的新型抗肿瘤药物已成为生物医药研发热点。全球范围内已有5个抗PD-1/PD-L1单抗药物上市,其中以PD-1为靶点的单克隆抗体药物包括Keytruda、Opdivo,以PD-L1为靶点的单克隆抗体药物包括Tecentriq、Bavenci和Imfinzi。2017年,这5款药物的全球销售额累计近100亿美元。

嘉和生物CEO、“千人计划”专家周新华认为,《基本要求》所体现出来的核心意义就是规范、完善审评标准,逐步和国际接轨。“CFDA已经加入ICH,正在全面学习国际先进的管理制度,药品监管积极向国际水平靠拢;创新药的安全性、有效性资料数据必须严谨,符合国际审评审批规范和标准。”

截至目前,我国尚未有抗PD-1/PD-L1单抗药物获批上市,但依据CDE数据,国内已有16个产品获得临床批件,分别在多个瘤种中处于不同的临床试验研发阶段,一大批国内企业正在努力缩小与跨国药企在PD-1/PD-L1领域的产品差距。

“对于创新药而言,中国药企的竞争对手就是跨国药企,PD-1/PD-L1单抗品种所瞄准的应当是国际‘金标准’,也就是对标默克和施贵宝的产品。”周新华指出,相同靶点的更好分子、创新联合治疗和优化制造工艺将是未来抗体产品研发的核心策略考量。

随着国内企业研发实力的提升,跟进CAR-T、PD-1/PD-L1等国际前沿突破性疗法的速度会越来越快,这对中国创新药监管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CFDA此前未明确出台过关于滚动申请和有条件批准的监管政策,《基本要求》则允许滚动提交完善申报资料

允许企业基于以ORR(客观缓解率)为主要终点的单臂临床试验结果向CDE提出有条件上市申请,无疑迈出了科学监管创新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新药研发的创新模式越来越丰富,如利用生物标记物的富集试验、选用替代终点指标、适应性设计及单臂试验(SAT)等,极大地提升了研发效率;而在创新药品结束临床试验后,药企申报、CDE审查、临床核查、GMP现场检查、样品检验等审评申报过程也需要不断优化,CFDA正在不断探索体系性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优秀产品尽快上市。

强调安全性门槛

在美国FDA的药品监管体系中,针对临床需求未得到满足的严重疾病药物,为了缩短研发时间加快上市以满足患者用药需求,FDA在2012年开设了加速批准(Accerelated Approval)通道,允许企业基于替代终点提交上市申请。

 “通过突破性治疗、加速批准等方式在美国FDA创新药快速上市中也是时常可以见到的,这对于满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很有意义。”诺华制药公司肿瘤药品试验部实体瘤组临床研发负责人刘颢认为,遵循快速上市的路径,美国很多药物都是Ⅱ期临床研究后就进行注册申报,这类研究往往采用SAT,且主要针对罕见病、肿瘤等特殊领域。

一位药审中心专家对记者指出,由于SAT入选病例数通常比RCT研究少得多,患者入组比较容易完成,因此更有利于产品快速上市。“然而,单臂研究设计的入组人群往往比较特殊,如患者已经充分治疗但依然难治,或患者处于危重及缺乏有效治疗手段的情况;单臂研究的申报数据应包含所有筛查病人的情况,且用药之前的治疗必须确认,研究者评估和独立评估应保证客观性,安全性数据要全面充分。”

毫无疑问,临床试验是聚焦药物有效性、安全性探讨和评价的过程,尤其是ⅡA期的临床试验,主要聚焦药物活性,尚处于药物开发的学习阶段。此外,Ⅱ期终点达成不代表能预测Ⅲ期成功,可能存在别的通过Ⅱ期终点无法反映的导致耐药或失败机制,所以各国医药监管部门对早期临床试验数据资料更多地关注药物的安全性。

周新华进一步表示,生物药工业进展迅速,为了达到研发和生产目标,具备良好临床试验质量和数据真实性、完整性和可追溯性,且符合成本效益的产品至关重要。“药物最基本的属性就是安全,没有安全性,有效性就是无稽之谈;与全球已上市药物相比较,新药物必须拥有更佳的安全性、更具改善性的功效,这都要以高质量、积极的临床数据来体现。”

具体针对PD-1/PD-L1相关品种和企业,考虑到目前已有申请人开展的关键临床试验获得初步结果并提交NDA申请,但各申请人的数据完整性及可评价性参差不齐,CDE在明确申报资料可以分次进行滚动提交的同时,还要求申请人在提交NDA申请前提出Pre-NDA会议申请,符合申报生产临床资料要求的品种后续按程序提交NDA申请,并可同时申请优先审评;一旦获优先审评资格,将在技术审评、药品检验、生产现场核查、临床核查等环节予以优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