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省总如何打造OTC控销队伍

发布时间:2018-09-19 17:31:02作者:黄伟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OTC控销模式中,控销团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团队的领头人,省总(地总)是整个团队的核心,其思维、意识及管理能力决定着团队的战斗力和团队业绩。那么,省总如何打造一支优秀的控销队伍?

选择好平台

终端控销模式的核心之一是平台。省(地)总必须代表团队选择一个有长远发展规划、稳定性强、品种结构好、总部有很强服务意识的终端控销平台。为团队打造一个省级事业平台,为团队提供一种归属感,可以说“选对平台就成功了一半”。找到这样的平台,需要省总的远见卓识和人脉资源。

支持型管理

终端控销管理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压迫型管理,一种是支持型管理。前者对团队只有任务要求,缴纳保证金,要求队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完不成要求团队拿钱压货,不压货未完成任务淘汰,不给予市场指导,缺乏支持,这是一种底价大包粗犷的管理模式。后者给予团队一个合理的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提供指导及合理的支持,让整个团队健康发展。

有舍才有得

在终端控销模式中,团队各地县成员的收益主要来自业务提成,要想获得收益必须先有投入,业务还未开展,就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是注定走不远的。

A公司安排大型促销活动,公司出资一部分,让一地市县总拿出部分预期利润投入做促销,以提升覆盖及销量。该县总盘算着自己那本账纠结不已:“现在我的利润是45%,拿出30%做促销,突然损失这么大的利润空间。”结果,组织促销不力,久而久之,业务没有起色,该县总被团队淘汰。

这是典型的无投资意识。省(地)总要将以下意识灌输给县总:第一,促销活动开展后,覆盖率高了,日常销量必然增大,利润自然会增加;第二,促销的目的是增加销售量,投入的是增量部分的30%,是预期收益的30%,如果不投入,这30%收益本来就不存在。

B企业一地总招聘了5个县总,业务开始,自己先加价15%,后期没有给县总任何形式的支持和激励,久而久之,县总投奔其他团队。其实,地总应该少加价,让县总有更大的操作空间,或者加价但有投入意识,多支持县总提升业绩,因为地总获得的是所有县总总业绩的收益。

投入意识必须贯穿于整个终端控销团队和日常业务,总部将利润让与团队,目的就是让团队有更多的灵活性,如果将这些利润作为自己应得的利润,最终将无利润可言。

不单打独斗

OTC终端控销模式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团队。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有自身优势,省总有平台资源和品种资源,地总有团队资源和终端资源,县总有某一区域市场的终端资源。单打独斗成不了气候,个人资源、精力有限,再努力也抵不过团队的力量。无论是省总还是地总,都要有合作意识,充分整合资源,方能成就一番事业。

C企业一地总,刚开始因自身有一定网络资源,业务做得很好,在所有地市排名前列。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排名落在了后三名,收益也没有其他地总高。其实,他自身业务并没有下降,只是其他地市的每个县都有县总布局,业绩是团队业绩的总和,而他一直单打独斗,总感觉自己业务做得好,把县级市场放出去,利润空间就会被分走一大部分。

这位地总的思维模式很有代表性,典型的缺乏合作意识。省总需要有团队意识,有合作意识,同时也要引导及培养这种合作意识。

为团队服务

OTC终端控销模式的特点决定了控销队伍之间更多的是协作,而非严格意义上的管理与被管理关系。省总要让团队拥护你,跟随你,不是把自己放在高高的管理岗位上,而是要服务团队:统筹、规范市场,让团队在公平、公正、良好的市场秩序下开展业务,而非恶性竞争;下到市场,指导、协助地总、县总开拓市场、开展促销;积极协调处理市场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了更好的业绩,帮助团队向公司争取资源。

地总、县总就是省总的客户,省总应该去引导、统筹、协助、指导、服务好这些客户,让他们把时间、精力放在他们的客户上。只有真正为团队的发展、利益着想,并付出实际行动,带领他们走向更好的平台,才能取得团队的信任与支持。

省总的这种服务意识势必影响到地总、县总,他们将会更好地服务我们共同的客户——零售终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