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美贸易战或至 未雨绸缪寻商机

发布时间:2018-09-19 17:28:09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美国白宫在与中国不断升级的贸易战中,提出将对原料药、胰岛素、肾上腺素和疫苗、用于手术的MRI机器、人造关节、起搏器、无菌手术肠线和缝合材料以及注射器和其他医疗器械等征收25%的关税。

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估计,美国患者服用药物所需的原料和配辅料80%从中国和印度进口。贸易战一旦开打,辉瑞、诺华、迈兰(Mylan)和梯瓦(Teva)等有仿制药业务的公司可能受到影响,导致专利过期药价格上涨。

中国并不是特朗普政府考虑改变关税政策的唯一国家。2017年,印度出口商关税突破56亿美元,由于印度政府限制膝关节植入物和心脏支架等产品价格,美国贸易代表考虑撤销其特殊待遇出口商优惠,双方贸易代表已于4月在印度谈判。

3月,白宫邀请部分美国制药公司参与重新谈判的韩美自由贸易协定,药品制造商将被纳入韩国国家卫生计划的优质计划,为美国制造的创新药物提供支付。

5月1日,中国将对进口抗癌药实行零关税。去年11月,中国已宣布将包括胰岛素和抗生素在内的药物进口税从6%降至2%,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政府的新关税会否影响上述减免。国内企业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中美贸易战?做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

出口客户多元

原料药厂商未来必须实现市场和客户多元化,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可考虑与跨国公司境外的代工厂或制剂生产厂交易,同时在工艺、环保、安全、质量和成本上继续下功夫,提高市场竞争力。这几年,中国制剂出口增幅很大。贸易战势必会影响制剂出口,当然不仅仅是中国,印度、以色列、欧洲各国也会受影响。但中国制剂出口还有原料药的成本优势,在同等质量前提下,中国制剂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是印度企业,后者近几年受某些负面影响,也时常被重点监管和审核。中国制剂企业可以考虑与美国企业联合开发,目前国内制剂出口做得比较好的企业都有这样的合作,先看是否征收关税,再调整产品价格和产品线。

跨境投资合作

跨境投资与合作是近几年国内药企比较重视的方向和目标,但去年受美国国外投资审批管制趋严的影响,海外投资总体下滑30%,生物医药行业具体受到多大程度的影响还没有具体数字。因此,企业对重要资产、技术和公司的投资和收购难度将变大,但对早期项目和非控股的专业投资影响应该不大。纯政府资金和国有企业资金为主的投资或会更难,民营海外资金的投资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在生物医药领域,特别是前沿领域的投资将受影响,但通过与海外科技人才合作,创办和投资企业还是有许多机会,尤其是与国外顶级VC合作投资,比如药明康德旗下投资公司毓承资本与通和资本合并组建通和毓承的做法就非常有效,具有一定的抗贸易战风险。. 

此外,中国生物医药企业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和研发中心近几年也比较流行,不仅有仿制药研发,还有创新药研发。除了不少临床前项目,好几家企业的创新项目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中国企业与国外院校、中小企业的合作也屡见报道。这种正常的商业合作模式,不会受贸易战影响。

相反,如果这种合作模式富有成效,将会刺激更多企业和投资者参与,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独资、合资研发中心和药物研发虚拟公司在国外落户,既可以让国内创新项目在海外生根开花,也可借此引入更多国外早期项目和技术,跨境创新研发投入将更富有活力和效率。

重视知识产权

中美贸易战的一个起因是美方指责中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至少在执法层面,做得不够,预计未来这方面会有更多的审查和纠纷。因此,海外华人一定要注意职业操守,即便是跨境合作,在美国或中国创业,一定要熟悉相应的知识产权法,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跨境投资和营销的中国医药企业必须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尊重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尤其是产品出口到美国等地必须有清晰的知识产权方面的图谱和布局,要舍得花钱,聘用专利律师,既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又要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专利官司。这方面的纠纷将越来越多,企业要有心理准备,培养招募这方面的内外部人才。未来,.企业的核心价值一定是往创新和无形资产方面拓展。

中美贸易大战或许不可避免,企业、投资者、贸易商应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沉着应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把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发掘更多新的商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