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我们需要融入更开放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8-09-19 16:26:33作者:弘毅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医药产业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积累,已站到发展的又一个台阶上: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从国内发展向国际化发展过渡,从一般的规范向更高水平的规范升级,从同质化的仿制药向高水平的仿制药跃升……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也明确要提升仿制药质量和加速进口替代原则,这必将给中国本土药企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并推动产品出口,进而提升中国医药产业整体国际化水平。

时值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和春季全国药品交易会举办,特别是博鳌亚洲论坛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继续推动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这样一个开放和变革的主题,向世界传递了信心并注入中国正能量。

博鳌亚洲论坛传出的利好一扫近期单边主义、逆全球化给全球经济带来的阴霾,中国承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四项重要举措。结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开放和创新的安排,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医药产业也将在开放和创新中走向新纪元。同时,也应清楚医药产业当下和未来面临怎样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从容应对。

比如,就美国近期提出的提高关税清单来看,征税清单涵盖数十类药品和医疗器械类产品(包括胰岛素、肾上腺素、青霉素或链霉素药物、醌类药物、诊断试剂盒、核磁共振设备等),但对我国药品出口影响较小。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们出口至美国的药品总额并不算高,体量有限,即使是对石药集团、华海药业、普洛药业、联邦制药、亿帆医药等本土出口药企,预计短期影响也不会很大。

在出口产品中,原料药还占大部头,这些原料药都是美欧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产业,替代性低。如果关税清单真的执行,也会将提税因素转移给制剂乃至医保支付部门。

另一方面,目前我们直面的中美贸易形势应引起已经在美国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的产品生产企业的重视,如果清单执行,或扩大提税范围和额度,或提税时间延长,在美开展Ⅲ期临床的产品及其药企则会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但说到底,面对任何竞争,提升本土药企的技术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和运营能力是不可回避的命题。不论是应对当前的中美贸易形势,还是其他国家的类似纷争,即使没有贸易纠纷,中国也会越来越开放,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是重中之重。

中国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上此前我们已成为ICH正式成员,进口药品也会有所增加,本土药企在自家门口就将面临更多的国际化竞争。随着中国医药产业竞争力的上升,出口额的增大,出口药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提高,类似的贸易纠纷还会有而且可能加剧,中国药企特别是国际化份额较大的药企应早做准备,积极应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