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8全球抗癌药规模 或达147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9-19 16:20:12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际健康产业咨询公司IMS HEALTH 去年发布的一份有关全球抗癌药物市场分析报告中披露:至2014年世界抗癌药物市场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1048亿美元)。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癌症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据IMS预测:到2018年全球抗癌药市场规模将达1470亿美元或更高。

靶向抗癌药功不可没

进入21世纪后,癌症病人比以前存活时间大大延长。如据来自西方临床医学界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上世纪90年代以前,绝大多数恶性肿瘤病人在被医院确诊后平均存活时间不到5年,而现在癌症病人的平均存活时间已大大延长(据统计超过2/3的癌症病人存活时间超过5年)。

主要原因与目前临床使用的抗癌药多为具有精准靶向作用的单克隆抗体有关。例如,自从罗氏开发的精准乳腺癌治疗剂“赫赛汀”(曲妥珠单抗)1998年首先在美国上市至今20年里,全球乳腺癌病人5年存活率已达95%。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因为上世纪80年代乳腺癌病人的5年存活率尚不到50%。

美国开发抗癌新药最多

美国抗癌新药绝对消耗数量位居世界第一。IMS市场分析师认为:以美国、欧盟和日本为主的发达国家消耗的抗癌新药约占全球抗癌新药的8成左右。其它国家合计只占剩余的2成份额。就抗癌药占一国(地区)医药费总支出的比例而言,欧洲人花在抗癌药上面的钱最多。

美国开发的抗癌新药(含复方抗癌药产品)数量领先于世界各国。据报道,美国在2014年共计开发上市37只抗癌药(含新药与复方制剂),其它西方国家开发的抗癌新药和复方制剂数量如下:德国27只,英国28只,加拿大23只,法国23只,日本18只,西班牙18只,韩国16只。据保守估计,上述已开发上市的抗癌药物在今后10年里将创造5900亿美元的新增销售额。而且这些新增抗癌药销售额的大部分系由患者自行支付,而医保部门新增支出有限。

复方抗癌药大势所趋

复方抗癌药物(如时下流行的单克隆抗体+常规化疗药物)将成为今后10年国际医药市场的大趋势。

罗氏公司开发上市的复方抗癌药数量位居各大公司之首,排在其后的有默沙东、百时美施贵宝和诺华等。为何大型跨国制药公司热衷于开发复方抗癌药?过去10年里,西方临床医学界发现,将抗癌新药与现有化疗药结合比单一抗癌药更能有效抑制癌细胞产生并使肿瘤瘤体缩小,从而可大大延长病人的存活时间。

根据美国ZION市场咨询公司发布的一份有关国际抗癌药物市场分析报告披露:2015年全球抗癌药市场规模为1129亿美元,至2021年这一市场将达1613亿美元规模。国际市场的癌症治疗药(按癌症种类划分)销售额排名顺序如下:1.乳腺癌药;2.肺癌药;3.胃肠道肿瘤药;4.前列腺癌药;5.血癌药(白血病治疗剂);6.肝癌药;7.其它抗癌药。ZION分析师预测:今后10年国际抗癌药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7.4%。

QQ图片20180919161800.jpg

植物抗癌药高增长

植物抗癌药始终是国内外药物研究人员重要的研究开发领域之一。虽然迄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研究人员已筛选了数千种具有抗癌潜力的植物样品,但其中真正被应用于临床的植物抗癌药屈指可数。其中包括:紫杉醇、喜树碱系列(如拓朴替康、依立替康等);来自鬼臼毒素的足叶乙甙、长春碱与长春新碱、鸦胆子乳、莪术油等等,其中可用作抗癌辅助药物的植物制剂包括:姜黄素、番茄红素、虫草多糖、人参多糖、岩藻多糖、灵芝多糖、桑耳多糖、槐耳多糖等多糖类产品。上述植物抗癌剂目前在世界各地销售情况良好。

据有关部门估计,目前全球植物抗癌药总销售额100亿~150亿美元,且今后几年发展势头强劲。植物抗癌药总体上毒性小且具有一定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展望今后10年,全球医药市场将迎来植物抗癌药高速增长期,其市场增长空间十分广阔。

QQ图片2018091916182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