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FDA新药审批增量提速

发布时间:2018-09-18 18:31:50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7年,美国新药获批数量从2016年的低谷中恢复正常水平,与此同时,平均审评时限有小幅缩短。

FDA去年批准的新小分子药物和生物药共57只,刷新2015年曾被预测为“世纪之最”的纪录,且2017年获批药物上市第5年的预期销售额总和超过2015年水平。如果分析师的预测得到印证,2017年会是历史性的一年。

FDA局长Scott Gottlieb在2017年5月上任后已表现出其对产业发展的友好态度,开启“以患者为中心”的药物经济价值预测时代,而非困扰于缺乏说服性的疗效数据。

61%新药使用加速通道

57个批文是21世纪以来新的纪录,大多数批文审评时限约为12个月。类似Kymriah、Yescarta这样的CAR-T疗法可通过快速审批路径获批,这类新药申请也是2017年批文数量增加的重要原因。

Kymriah和Yescarta这些优先审评路径下的药物获批时限约为7.3个月,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快速度。相较之下,普通审评路径获批时限约为12.3个月,下降至两年前的水平,稍快于2016年整体水平,而2016年批文数量相对低下。

美国FDA药物评价与研究中心(CDER)的年度报告称,在2017年所有新药批文中,有61%的新药使用了一种以上的加速审批通道。

在第一个审评周期中,有85%新药在不需补充额外资料的前提下获得批准。此前,FDA有关报告还透露了该机构存在审评工作量超负荷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CDER所有批件的受理时限均满足处方药用户收费法(PDUFA)限定的时间要求。

新药市场潜力亮眼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些新药的市场潜力大小显然比获批数量更重要。2017年获批新药市场价值预测为307亿美元,高于2015年272亿美元的水平。

因此,卖方市场将在一个行情看涨的市场中积累更多优势,但不可否认地是,部分原因可能在于卖方市场中不乏像罗氏(Roche)的Ocrevus和赛诺菲(Sanofi)的Dupixent这样的销售预期巨大的“重磅炸弹”。

当前,分析师对于即将上市的药物的发展趋势普遍持乐观态度,而且在PDUFA和《21世纪治愈法案》的约束下新药上市时间将被缩短。

FDA这一审评速度及较宽松的立场可能将继续保持,但这也将招致一些针对当下监管环境的质疑声音,并一定程度上打击产业的乐观情绪。

编译/吴颖仪

来源/EP Vantage

TIM图片20180918183037.jpg

TIM图片20180918183041.jpg

TIM图片2018091818304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