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六种药材短期发力

发布时间:2018-09-18 18:06:11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春节前夕,流感在多地肆虐,且来势汹汹,流行强度显著高于往年同期。为此,国家卫计委发布最新版流感诊疗方案。相比旧版方案,新方案在抗流感病毒推荐药物方面更加明确。

新方案将中药治疗纳入其中,成人推荐使用银翘解毒类等中成药。金花清感颗粒、莲华清瘟胶囊、莲华清瘟颗粒、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羚羊角散等清热解毒类中成药,被临时纳入供应紧张药品管理系统的流感防治药品。受流感疫情影响,相关中药材原料走动好转,除了金银花、青翘、板蓝根、鱼腥草外,以下六种药材的价格也蠢蠢欲升。

[品种一]苦杏仁

苦杏仁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可用于咳嗽气喘、胸满痰多、血虚津枯、肠燥便秘,主产于内蒙古、吉林、辽宁、河北、山西、陕西等地。

近日苦杏仁购货商增多,小批量交易活跃,但由于货源充足,价格没有大的变化。不过,持货者要价较前期坚挺,内蒙古产统货多售价18元左右(每公斤,下同),甘肃产统货价为17.5元。

苦杏仁树已成林,产区又广,2017年没有减产利好,库存有量,预计价格大升困难。但受加工成本支撑,价格再落空间已小。随着市场需求好转,价格有望小幅上扬。

[品种二]石膏

石膏具有解肌清热、除烦止渴功效,主治口渴咽干、肺热喘急、中暑自汗、口舌生疮等症,主产于湖北、河南、西藏、安徽、山东等地。

由于石膏供应货源充足,价格一直低迷不前,统货多售价1.5元。受流感疫情需求拉动,大货走动转畅,价格依然原地踏步。

[品种三]甘草

甘草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弱、倦怠无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等症。

近日甘草走动好转,有货者要价坚挺,新疆产条草因质量不等售价在10~16元之间。甘草市场需求巨大,产量也大。近两年受价格下滑影响,药农种植积极性不高,但由于库存大,价格大幅上涨仍有压力。

[品种四]知母

知母具有清热泻火、生津润燥的功能,用于外感热病、高热烦渴、肺热燥咳、肠燥便秘等症。

由于近期气温低,知母的采挖受到影响,市场销售仍以陈货为主,小批量走动尚可,亳州产统货售价为16~17元(饮片)。由于多年低价,药农多减少知母的种植面积,导致近两年采挖面积不大,只是低价期间积压的库存有待消化。

[品种五]黄芩

黄岑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的功效,主治肺热咳嗽、动脉硬化、植物神经官能症等症。自去年涨价以来,黄岑价格一直稳中有升。近期购货商仍不少,持货商要价坚挺,现山西货22元,甘肃货15元。黄岑生产恢复需2年时间,预计后市行情仍有向好趋势,只是短期内需继续消化库存。

[品种六]麦冬

麦冬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清心功能,用于肺燥干咳、虚劳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等症。

近期麦冬货源走动较前期显畅,行情也随之小幅上扬。目前市场四川产原装统货售价在85~87元之间,药厂货在77~78元之间。目前正值新陈不接,货源又多集中在产地大户手中,预计产新前麦冬价格仍将保持坚挺,甚至有小幅上涨空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