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配方颗粒“等量”用药需商榷

发布时间:2018-09-18 18:05:03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笔者接诊了一名来自沿海的返乡高中学生。半年前,她因“胃部不适”到沿海某县级中医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营养不良(气血不足)”,为患者开了2周的中药煎剂,治疗后,症状稍有缓解。复诊时,医生给予免煎中药配方颗粒(根据临床医生所开处方,将每种中药配方颗粒等量混匀后,包装成小袋的组方颗粒,每次2小袋),每天服用2次,共1个月量。服用后,患者感觉胃部隐痛,时感恶心。再去复诊,医生要求做胃镜检查。胃镜显示:胃体、胃角粘膜见斑片状陈旧性出血。医生继续运用中药配方颗粒为其治疗。

据患者提供的取药单,显示患者第一次服用的配方颗粒中,医生运用了酒大黄、制半夏、厚朴等中药。经胃镜检查诊断为“陈旧性出血”后,患者服用的中药配方颗粒中含有厚朴、延胡索、制半夏、佛手等中药。从取药单药品用量显示来看,患者两次服用的中药配方颗粒,所有成分用量平均。这种采取药物“等量”配方模式,或多或少让中药配方颗粒的应用出现一种“病态”。

实际上,中药配方颗粒是以单味中药饮片为原料,经过提取、浓缩、分离、干燥、制粒、包装等工艺,加工制成的一种统一规格、统一剂量、统一质量标准的、与中药饮片功效一样、供临床配方用的颗粒。其优点在于患者可单独服用,也可根据中医医师处方配方服用,同时还具有不需煎煮、服用量少、方便储存和携带、防潮、保质期长、保证与中药饮片原料一模一样功效等优点,是慢性疾病、流动性强等患者运用中药治疗疾病的较为理想的药物选择之一。从这个角度来说,中药配方颗粒既是传统中药单方散剂,也是组方散剂,散剂主要用于慢性疾病,需要较长时间服药者。

中药配方颗粒的诞生与现代科学技术息息相关,是传统中药散剂的“升级”。它的存在主要是为了满足生活节奏快、流动性强、煎煮条件不成熟、不方便等,确实需要中医药治疗的病人。从某种角度来说,中药配方颗粒要比传统中药饮片煎剂要稍贵一些,至少要经过多道加工程序。当然,它的存在和优点并非“人人适合”。

其实,中药配方颗粒真正“茁壮成长”起来是近些年的事。通过临床运用情况来看,中药配方颗粒存在的问题亦逐渐“浮出水面”,比如,中药配方颗粒可能为劣质中药饮片提供藏身之地、临证中医泛滥运用导致中医疗效下滑等。县级中医医院应是中医药发展的“主战场”,不能盲目和泛滥运用中药配方颗粒,让中医药疗效大打折扣,这等同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明确规定,发展中医药事业应当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促进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中药配方颗粒作为中医药行业发展过程中,一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发展起来的新型制剂,确实为中医药行业临床用药带来很多便捷。不过,若一贯性盲目运用中药配方颗粒,或会导致中药配方颗粒还未真正“茁壮成长”便成为“有病之身”,影响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