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资本为药品研发赋能

发布时间:2018-09-06 18:03:24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资本为药品研发赋能


医药市场正在加速切换风格:6月11日,国家发改委一纸通知开启药物研发新景象:其发布的《关于实施生物医药合同研发和生产服务平台建设专项的通知》要求,积极推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重点支持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的生物医药合同研发和生产服务平台建设。

证监会日前连发9个文件为创新型企业境内上市添新径。港交所、欧美国家交易所也在修改上市规则,为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开辟上市途径,资本的双手伸得更开。药明康德狂欢刚过,华领医药继歌礼生物后敲响港股大门。从发审到退出,再到信息披露等,推动了医药企业融资制度创新。

药物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新的“画风”必将带来新的格局。

CRO用效率占先机

对新药开发来说,先机便是主动权。近日,有消息称,为打破抗癌新药审评监管中的障碍,美国拟采取药品临床试验数据“实时审评制”及时告知申请者是否被批准上市或淘汰。现已在上市肿瘤药新适应症申请中试点。再看看美国FDA批准的新药,2017年批准首款CAR-T药物上市,今年首次批准基因疗法Luxturna上市。不难看出,美国希冀通过政策导引保持其新药开发的相对优势。

毋庸置疑,新药仍会是未来企业最核心的盈利模式。新时代,新药开发已发生改变:药物研发已从过去的研发部门大包大揽转向与外部合作研发,独立的研发机构开始削减投入,与外部药企合作。中山康方生物将自主研发的肿瘤免疫治疗单克隆抗体药物AK-107的全球独家开发和推广权授予默沙东。继去年与新基公司合作后,德琪医药近日则宣布一次引进4个创新药物。在德琪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建明博士眼里,“中外授权合作常态化。”

授权合作也是辉瑞等跨国企业的新姿势,如选择适合中国患者疾病谱且有较高治疗需求的早期研发项目,通过知识产权和市场授权等形式,将项目及其附带的专有技术等资源授权给具有创新潜力的本土企业,实现本地化开发。目前其研发产品线共96个在研项目,新药和新适应症占比超过90%。默沙东、诺华等企业通过自研和并购或合作的形式发展各自的核心研发管线。

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表示:“复星凯特已引进并完成全球首个针对特定类型的大B细胞淋巴瘤的CAR-T疗法新药Yescarta的全部技术转移。复星医药未来的战略核心是投资研发创新,包括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其实它是一次进攻机会,而非防守机会,资本是成为国际药企的必要条件。”

截至今年前三个月,中国的风投基金向美国私人生物技术公司投入14亿美元,约占这些公司同期筹集全部资金的40%。而上年同期,中国资金仅在该行业投入1.3亿美元,占资金总额的7%。深圳微芯生物总裁兼首席科学家鲁先平博士深有感触:“国内有优秀的科学家,巨大的市场,完整的制药基础,为何难以出原创产品?这与科学不能同商业、资本、市场等高效融合有着必然的因果关系。在新药投入产出比日渐褪色的背景下,合同研发效率更为高效,未来新药开发项目先机就是话语权。”

增量做准,存量做精

投资研发就是投资未来。恒瑞医药用资本语言作出完美诠释,去年其研发投入17.59亿元,同比增长48.53%,占营收比重的12.71%。至截稿日止,其市值接近3000亿元。

鲁先平称:“在西达本胺的开发中,基于化学基因组学的集成式药物发现及早期评价平台是前期风控的核心竞争力,但对资本的渴望曾让我们陷入困境,最难的第二轮融资,没盈利上市无通道,投资人则给出两个选择:要么公司直接清算,要么改做当时现金流更好的CRO服务。”谈及此,他仍心有余悸,“无奈,我们将国内完成临床前评价的西达苯胺除中国外,海外专利开发权授权给美国一家生物公司解燃眉之急。也是资本的推动,目前已完成对西达本胺联合依西美坦治疗雌激素受体阳性晚期乳腺癌与依西美坦单药对照、多中心、随机双盲的Ⅲ期临床试验,适应症很聚焦。现在鼓励创新的政策正在形成合力。应该说,原创新药开发正当时。”

如果说微芯生物是在增量市场精准发力的代表,那么应诺医药则是竖起了另一面旗帜。南京应诺医药董事长郑维义博士告诉记者:“我接触过不少投资人,他们普遍认为,孤儿药市场太小,没有投资价值。” 郑维义说,他们很快会有两款孤儿药在中美双报。孤儿药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融资难,但随着罕见病目录发布,孤儿药开发正在重拾投资者信心。

6月4日起,石药集团正式以首只医药股被纳入恒指成份股。某证券公司医药研究员张华断言:“增量市场未来十年会呈几何级增长,如果看得更远,新药将超过仿制药市场份额,成为主力军。从市值看,相近的年销售额,恒瑞医药的市值已是传统企业的近十倍。”

医药存量市场则体现更明显的分化:在一致性评价等政策影响下,华润医药控股江中集团。福瑞股份上周收购力思特集团,向抗胆碱、消化系统等领域延伸产业链。“在医药存量经济主导的格局下,分化和集中的过程都没完成,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传统领域及早发现集聚的点或趋势很重要。我的判断是,未来十年类似于江中这样的集团式大并购还会出现,且以单一品种闯江湖、研发能力薄弱的企业首当其冲。此外,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会升温。”前述研究员认为,大企业的市场份额还会提升,创新企业与传统企业的分化会加剧。

资本市场对促进科技和资本的融合,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借资本力实现高阶发展?7月3-6日,在由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指导,标点信息(集团)、医药经济报联合主办的“2018全国药店周暨第13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上,全国医药精英将齐聚昆明,就资本赋能医药产业展开一场别样的思想盛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