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辉瑞研发线疫苗被寄予厚望

发布时间:2018-09-06 17:44:32作者:Angus Liu来源:医药经济报

辉瑞研发线疫苗被寄予厚望


在辉瑞(Pfizer)的第一季度收益报告电话会议上,首席执行官晏瑞德(Ian Read)介绍了公司希望推动未来增长的一长串研发计划。当伯恩斯坦分析师蒂姆·安德森(Tim Anderson)请他缩小重点项目范围时,晏瑞德首先提到了疫苗。

“很难挑选出一个特别有代表性的产品,但从整体上看,我们的疫苗项目,尤其是艰难梭状芽孢杆菌疫苗,最值得作为重点产品。”晏瑞德认为,辉瑞的研发线价值被低估。

剑指十亿美元市场

艰难梭状芽孢杆菌尤其易在住院使用抗生素类药物的病人中引起严重疾病。自从去年12月赛诺菲(Sanofi)因为Ⅲ期临床研究不乐观的数据放弃了艰难梭状芽孢杆菌疫苗后,辉瑞的PF-06425090得到机会,有可能成为这类疫苗的领头羊。其重组疫苗正在开展一项覆盖16000例患者的Ⅲ期临床研究,并计划于2020年9月宣布结果。

据分析师预计,艰难梭状芽孢杆菌疫苗市场销售额为10亿美元左右,但辉瑞可能得与法国公司Valneva一起分享这个市场,后者研发的疫苗也通过了Ⅱ期临床研究。GlobalData分析师曾指出,Valneva疫苗完全不同的作用机制对其推广产品非常有利,当然前提是Ⅲ期临床试验能够达到预期终点。

辉瑞需要将艰难梭状芽孢杆菌疫苗提升到最前线,因为其全球最畅销的沛儿13(Prevnar 13)肺炎球菌疫苗的销量持续下降。今年第一季度沛儿13全球销售额略降3%,至13.8亿美元。尽管美国12%的大幅下跌尤其令人担忧,但辉瑞首席运营官Albert Bourla看好新兴市场,因为这块市场的销售提升了45%。

肺炎球菌疫苗迎挑战

“最重要的是我们在中国推出沛儿13的时间并不久,这将会有很好市场机会。”Bourla表示。但该产品在中国的增长可能不会持续太久,中国本土的Walvax公司已提交13价肺炎球菌重组疫苗的上市申请,并在3月份进入了快速审评通道。

为填补肺炎球菌疫苗留下的空白,辉瑞还在开发针对肺炎球菌20种血清型的下一代疫苗。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发布初步疗效数据,并计划在2019开始一项关键性试验。不过,竞争对手的产品研究也在同步进行中。

默沙东(Merck & Co.)的15价V114疫苗刚刚启动了两个Ⅲ期临床试验。其中一个试验将和辉瑞的13价肺炎球菌疫苗进行对比,默沙东高管对自己的产品信心满满。

“血清学数据显示V114疫苗的效果十分强大,它不但可以提高其他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疗效,而且在预防侵袭性肺炎球菌病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默沙东研发部负责人Roger Perlmutter在该公司第一季度电话会议上表示。

安斯泰来(Astellas)和Affinivax合作的肺炎球菌疫苗也是辉瑞的新挑战者,但辉瑞和默沙东之间的竞争似乎更加迫在眉睫。Bourla预计,公司新肺炎疫苗上市时间可能和默沙东的疫苗上市时间差不多。

除了上述产品,辉瑞还有处于Ⅱ期临床试验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该公司正在与FDA讨论将这项研究扩展到关键的Ⅲ期临床试验。

编译/廖联明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