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血友病药物可支付与可及性仍待提高

发布时间:2018-09-06 17:42:41作者:记者 裘炯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血友病药物可支付与可及性仍待提高


本报讯  全国首个由中国血友病协作组官方授权的血友病多学科诊疗示范中心近日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成立。会上,有专家指出,我国血友病患者数约达13.6万,但接受预防治疗的患者不足10%,接受规范化预防治疗的仅为3.4%。因不治疗或治疗不充分导致的关节出血是目前困扰我国血友病患者的主要问题。

据介绍,目前血友病的主要治疗药物是凝血因子。根据2016年中国血液制品批签发数据统计报告,2016年国产凝血因子(均为血源凝血因子)一共供应市场98.86万瓶(按200IU/瓶测算,下同),进口凝血因子(均为重组)68.59万瓶,凝血酶原复合物(PCC)68.67万瓶,按产品中标价测算,市场规模约为15亿元。

尽管2016年我国市场规模较2015年增加超过20%,但对比欧美市场,中国血友病市场未来还有巨大的潜力亟待开发。而随着国家对医疗投入的增加和对于罕见病的日益重视,未来血友病的药物可及性和可支付性都有望更好。由于血友病是一个终身性疾病,尽管医保对药物支付的比例不断提高,但是总体费用依然高昂。对此,中国医师协会血液学组副主委、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主任侯明表示:“在医保报销的基础上,血友病患者仍需要社会救助和慈善捐赠等多种方式,保障其用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