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澳洲降药价意愿强烈

发布时间:2018-09-04 15:21:43作者:沈阳药科大学副教授 张方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基于澳大利亚人口老龄化、慢性病增加、患者期望值不断攀升,以及PBS不断吸收一些新药、高价药甚至特殊人群罕见病用药,使得政府必须通过一系列改革对药价进行有效控制。 Grattan Institute2017年最新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澳洲处方药价格是新西兰的3倍多,常用处方药的平均药价是国际最低价的5倍。虽然澳大利亚已经采取了措施降低药价,但相比其他国家,政府对于已过专利期的一般药物定价还是较高,因此在2016年10月,有2000多种药物降低药价,这是对药物福利计划(PBS)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性改革,改革效应延续至今。

在PBS改革中,规定自2016年4月1日起,每年同期将对专利药在列入达到或超过5年后一次性强制降价5%,并且这项举措将持续到2020年。去年同一时间节点,澳洲又有1100种药品的价格下调(包括治疗高胆固醇、帕金森氏症、忧郁症、乳腺癌和过敏性湿疹等疾病的药品)。

澳大利亚对于控制药价方面采取过一系列措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6月通过的“PBS可持续供给方案(PBS-ASP)”。改革重点包括:专利药价格改革;非专利药价格深入改革;生物仿制药管理新规出台;药事服务管理改革;取消对几种低价非处方药的补贴和PBAC委员会扩容的措施等。其中,生物仿制药管理新规的出台引起各方关注,曾将澳大利亚医药管理部门乃至整个医药产业推到风口浪尖。

改革是可持续的

以上多方面的改革透露出澳大利亚强制降低药价的决心。

第一,澳大利亚首次对专利药价格进行调整,具体做法如文章开头所述。

第二,改进仿制药价格披露,政府对价格披露机制做了两种改进:一是对市场加权平均价格的计算方式进行了调整,在计算中剔除了专利过期的原研药。二是针对复方药品的价格进行调整。

第三,生物仿制药的管理新规出台,澳大利亚药品福利咨询委员会(PBAC)早在2015年5月就发布指导意见,推荐在证明安全和等效性的情况下,生物仿制药可以与原研药相互替换,并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允许替换在药房层次发生。

第四,对药事服务管理的改革。对药房加成费用管理进行了调整,加成比例与药价脱钩,并更名为“管理分发基础设施费AHI”。

此外,还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以加强药房药事服务功能并积极拓展药房职能。例如,计划将药房建成并纳入初级卫生保健点,投资5000万澳币支持药房开展试验性项目,探索早期筛查干预、提高药物依从性和简单疾病管理等项目,以及对药房服务项目将进行有效性和成本-效果评估。

澳大利亚的政策改革无疑是要控制药价,改革初衷是让专利药公司分担一部分PBS的费用控制压力,同时保证价格持续增加的创新药能列入PBS。新药进入PBS目录后的销售往往是一些药品公司获利最大的部分,因此PBS-APS对其长期发展至关重要,即该政策是具有可持续的。

有限资源实现最大化效用

此次改革的目的在于提高对目录上药品投入的资金使用效率,以保证有足够的预算支持新药的准入,生物药物在PBS上的品种和花费均呈逐年上升趋势。

澳现任卫生部长苏森雷女士称,PBS对生物仿制药的预算十年间由4%上升到25%。而原研药专利过期后通常市场占有率仍很高,并且价格一般不会降低,对市场加权平均价格的计算方式进行的调整——即在计算中剔除了专利过期的原研药这部分数据后,加权平均价必然会有所降低,从而促使降价幅度加大,有效降低了药价,提高药物可及性。

同时改革中的价格披露也波及复方药品的价格。澳卫生部估计,PBS-ASP的实施在未来五年可为政府节约总值为66亿澳币的支出,节省出来的资金将用于改进药事服务等领域,也能保证更多新药的准入。澳洲卫生部长Sussan Ley就表示,仅2015年节省下来的资金,已经开始用于新突破性药物研发经费,其中15万澳元用于黑色素瘤治疗。此次改革强化了PBS的可持续性,使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得到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并促进了药房等相关领域的发展。

尚待探讨的地方

关于生物仿制药的管理新规,澳大利亚政府与非专利药品行业协会以及澳大利亚药剂协会签订了一项长达五年的合约。并且政府宣布同意在一些特殊情况下,

允许药房以同类仿制药替换原研药,由此,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首个允许在没有医生参与的情况下,药房可以以生物仿制药替换原研药的国家。

正是上述举措,将澳大利亚医药管理部门乃至整个医药产业推到了风口浪尖,该措施直接触及包括生物制药公司在内的多方利益。美国生物医药安全联盟(ASBM)是由业内众多生物医药公司组成的医药协会,包括安进等生物医药领域的重要公司,这一措施严重损害了他们的利益。还有一些人士认为患者选用哪种药物必须由医生和患者决定,第三方无权干扰。

另外,PBS-ASP明确规定生物仿制药在PBS上的管理将与其他具有生物等效性的仿制药一样,没有特殊待遇。首个生物仿制药列入时,该药物将从F1列表转入F2并统一降价16%,之后纳入价格披露。生物药品具有高价、高利润和高技术壁垒的特点,PBS-ASP这一措施无疑打击了原研药企的积极性,具体措施的实施举步维艰。

推动生物仿制药发展

虽然受到ASBM的强烈反对,但也有相关人士认为生物仿制药的管理新规为患者提供了多种药物选择,至于最终使用哪种药物,其决定权始终在患者手中。

澳大利亚政府计划投入200万澳币,对患者、药师和医生进行宣传,以推动生物仿制药的使用。生物仿制药与原研药替换这一新规,为生物仿制药公司带来了巨大机遇。随着生物药物的专利陆续到期,澳大利亚政府此项政策的执行未来将愈发彰显其影响和作用。

为了降低药价提高药品可及性,我国也采取了相关措施,例如通过医保控费,压缩药品价格虚高水分,降药耗价格,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并对价格进行监督。虽然我国与澳大利亚的卫生服务体系有着显著的差别,但我国卫生事业与澳大利亚一样,面临解决不断增加的医疗保健需求和有限的资源之间矛盾的压力,因此也可参考澳大利亚的的改革经验,制定出符合国情的相关制度。包括制定和完善医保药物管理、药品费用控制的相关制度,从而节省医保预算,实现合理降低药价,增加药物的可及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