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政策利好 独立透析中心进入开荒期

发布时间:2018-09-04 15:08:37作者:本报记者 裘炯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百特盛康全国首家独立透析中心正式落户厦门,为该地区终末期肾脏病(ESRD)患者及更为广大的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就医服务带来新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作为百特旗下的肾科服务品牌,百特盛康与厦门唯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厦门百特盛康透析中心,携手厦门权威三甲公立医院及社区探索医联体创新模式,一方面与医院实现肾脏病透析患者的双向转诊和信息共享,另一方面协助社区进行慢性肾脏病患者的疾病教育,探索一种让患者、医院和政府实现多赢的创新医疗模式,是一种下游服务端的延伸和落地。

 对此,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肾透专业委会主任委员梅长林认为,要做好透析服务,有专业产品和医疗服务是第一位的,当然资金和政策支持也不能少。

政策利好促企业布局

《中国慢性肾脏病的现状及挑战——来自中国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的启示》显示,我国肾脏病透析服务领域存在巨大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数据显示,中国成人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约10.8%,总数高达1.3亿人,其中约40%~60%的慢性肾脏病患者5年到20年或更长时间后可能发展为ESRD。

中国肾脏透析登记系统数据也显示,截至2016年,中国每年有超过100万的ESRD患者需要接受透析治疗,但是获得透析的患者仅50余万人,现有的透析中心无论从体量还是质量上都无法完全满足患者需求。对终末期肾脏病患者的救治,已经在国内医疗系统中上升到一个战略高度。

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持续推动终末期肾脏病透析服务相关政策。2016年12月,《血液透析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正式发行,鼓励社会力量进入肾脏病透析服务领域,以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下沉高质量透析医疗服务。

对此,厦门百特盛康透析中心总经理王晓宇表示:“百特借助政策利好,希望在为肾病患者提供全面、便捷、高质的透析服务的同时,也能在运营模式、医疗发展和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为行业带来一些创新,推动中国透析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法规,设立独立透析中心时,必须有一个综合医院作为协议医院,以处理并发症。百特与三甲医院的合作还包括双向转诊,接收公立医院无法安排的透析患者,或给病人提供就近透析选择。病人有并发症时,三甲医院会提供绿色通道。”王晓宇说。

市场蛮荒亟待开拓

根据2012年卫生部《中国卫生发展绿皮书》的数据,每个血透患者的年均直接治疗费用为75085.92元。按年透析费用7.5万元计算,血透中心拥有1500亿元的理论市场空间。

在《血液透析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出台之前,我国的民营资本能进入血透领域的企业非常少。2009年前后,沈阳三生公司(国内EPO生产商)在辽宁省锦州等地建立了“三生肾友之家”,着手建立“连锁基层血液透析中心”。2010年12月,山东批准了威高公司、白求恩基金管理委员会的试点。在当时政策不明的情况下,3家民营企业通过挂靠等方式开始了第三方血透中心的试点。

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有3637家血透中心,主要集中在大型公立医院,占据了绝对的垄断地位。在大病医保范围扩大之后,ESRD患者的血透人数会大量增加。3000多家血透中心对中国庞大的患者人群来说严重供不应求,预计中国需要3万家血透中心。巨大的缺口不可能由公立医院血透中心继续扩大来满足,剩余的大量市场空间都会被民营机构所占据,而这部分市场还处于蛮荒时代,亟待开拓。

业内人士分析,独立血透中心扩张以后,也利好于透析机、透析器、透析耗材、透析药物等上中下游产业链的企业。记者了解到,透析机目前主要由百特等国外品牌所占据,国产率只有16%,其他血透耗材、药物的国产化率逐渐增高。这部分产业的进入拥有较高壁垒,市场扩大后,相关产业都会受益。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正在试点的独立血透中心不到20家。而在国家政策放开后,正处于蛮荒阶段的民营血透中心可能会在短期内快速起步。其中,厦门百特盛康自3年前开始策划, 国内独立血透中心主要有白求恩、威高、中信几家投建。

不过,业内人士也预测,政策放开后,独立血透中心还存在病源导流、监管、运营等挑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