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读懂中药产业链布局机会点

发布时间:2018-09-04 14:47:51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投资医院、药材贸易、互联网+


近日,康美药业披露公告称,与湖北省通城县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城县人民医院、通城县人民政府签订《医院投资合作协议》,各方合资成立医院投资公司,康美拟投资10.8亿元,持股80%。医投公司成立后,将依托通城县人民医院,整合周边土地资源,对医院基础设施进行改扩建,打造三甲综合性医院“康美通城人民医院”,计划投资金额为10亿元。

对于药企投资医院,有业内人士曾分析指出,主要是由于做药受到较大的价格限制,而从做医院中寻找新的利润来源。除了利润方面的因素外,药企投资与自身产品相关的医院,将为药企带来产业链延伸,减少药品进入医院的阻碍,同时能直接获取新药临床数据。

目前,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不断上涨,向上下游延伸以压缩成本空间的举措,成为不少药企的选择。但并非所有企业都适合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不同的企业在产业链布局的路径方面有所差异。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下,企业如何延伸产业链?在珍宝岛药业战略规划高级经理顾威看来,建设产业链创新思路,最重要的是读懂政策和行业诉求。目前从互联网+、“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政策中,就能“读”出很多创新点和新思路。

扩张医院版图

在国家大力推动中医药发展、鼓励中医药科室及医院建设的大背景下,中药企业纷纷在各省市跑马圈地,扩张医院版图。

1月5日,贵州百灵发布公告,公司与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签订《技术开发(合作)合同》,双方拟共同参与医疗机构制剂“糖宁通络胶囊”项目的研究和开发。而此前,其已设立贵阳、长沙医院,并与解放军总医院、广东省中医院达成相关合作。2017年2月,贵州百灵还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对成都银海启明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将在眼科疾病、糖尿病并发症(眼病)等治疗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为某个项目投资或收购医院是企业收购医院的动力之一。贵州百灵在研药品“糖宁通络胶囊”申报医疗机构制剂,且申报主体必须是医疗机构,医院充当了贵州百灵的“壳资源”。

除了国内医院,部分企业还将触角延展至海外。有消息显示,中国中药公司有意在马来西亚设立中医医院。

“由于医院是最大的药品销售市场,开设医疗终端使产品放量可期。而且,开设医疗终端也受到国家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如鼓励中医师多点执业、鼓励社会办医等。”上海中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军力在接受《医药经济报》采访时曾表示。

大手笔资金涌入

在以中药为核心发展全产业链的路途上,除了投资、收购医院外,不少企业已将触角伸至药材种植、提取、运输、仓储、流通、O2O药房、养老地产、健康保险等大健康延伸服务。

例如,1月9日,康美药业披露的投资项目,则向医疗器械业务领域进军。康美药业拟1600万元控股迈圣医疗,还分别在广东云浮、贵州铜仁两地各投资1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地是国内重要的中药材产区,根据公告,云浮康美公司将主要从事“南药”系列标准制定,康美铜仁公司主要从事中药材种植业务。

除康美外,在全产业链上大手笔布局的还有步长制药,拟投资1.2亿元建设中药提取车间等配套设施项目;珍宝岛药业出资21.88亿元布局中药材贸易等。记者了解到,珍宝岛药业建设的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项目计划于2018年9月投入使用。项目实施后预计正常营运期平均每年营业额达4.4亿元,平均利润总额达3.3亿元。

事实上,规模较大的中药企业几乎都在进行产业链的延伸。上控稀缺资源、下联医院渠道、中控交易市场的全产业链布局渐成大势。

业内认为,自上而下,企业对优质中药材种植和贸易领域的整合以及对终端市场的把控不仅能在自己的优势领域保持强势的话语权,同时也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这也不难理解中药材和中成药并购潮的爆发。有媒体统计,从细分领域看,2017年中药材及中成药领域以546.78亿元并购规模在所有细分领域排名第一。

不玩“虚”的产业链

现代中药要求提高整个产业链的系统竞争力。然而,在开放的竞争条件下,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在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拥有优势。有专业人士建议,“企业要实现利润最大化,必须权衡考虑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保留和控制自身的优势环节。”

然而,不少企业表示要延伸产业链,那究竟该如何延伸?在顾威看来,企业需要控制几点:“首先是企业的发展目的。延伸产业链是为了涉足上下游新业态,还是为了进一步增强中游,也就是聚焦现有工业企业的核心能力,不同企业的出发点不同。”顾威认为,在具体实践上,上下游有不同的打法,比如资金配置、人才配置等。此外,还有企业的发展模式、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如何选择上下游客户?选哪类客户与企业的核心诉求最契合?最重要的一点是做合作模式设计,自建、合作控股还是收购,再匹配企业自身的资本运作和管理输出等。她强调,除非企业想做“虚”的产业链,如果想做实,就要从顶层设计上考虑战略,自上而下贯彻下来。

“实际上,在中药全产业链上,每一个节点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机会,就看企业如何抓住。”陈军力表示,除了开设医疗终端,比较好的发展机会点还有建立可追溯中药材基地、布局中药配方颗粒市场以及开拓中医药大健康版图等。

顾威亦坦言,“我个人比较推崇‘平台生态圈’的战略发展思路,将中药全产业链、互联网+等一系列元素,与目前最为先进的平台战略企业相结合,塑造一个创新型的中药发展战略。中药企业成为‘平台盟主’,组合企业供需方,打破原有上下游概念,以需求导向来重新定义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和作用;其次就是从卖产品转为卖服务。有些中药企业之所以不能从根本上抓住国家鼓励中医药政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使用了产品思维,而不是服务思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