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8连锁药店布局技巧

发布时间:2018-09-04 14:43:19作者:彭婷 李敬雷(国金证券)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从政策推动医药流通领域整合以来,过票企业和进货渠道不正规的药店受到冲击。“两票制”、“营改增”、《关于整治药品流通领域违法经营行为的公告》的发布直接打击了过票企业,《关于开展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的通知》着力整治零售药店和诊所的进货渠道,使单体药店利润空间被压缩,逐渐退出市场。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执行后,由于对资金和质量的高要求,我国10万个化药品规将大幅减少。而化药品规减少,有利于药店集中;另一方面,由于化药占到药店销售收入的43%,供选择的产品减少有利于渠道商集中。

在零售集中度提升、处方外流等背景下,2018年零售连锁的门店布局调整时,该注意什么?

市场有望扩容千亿

预计药店承接的处方外流规模可达千亿,其中自费药品可外流600亿左右,慢性病用药可外流450亿左右

公立医院降低药占比、药品零加成推动了处方外流。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到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

零加成推行后,医院卖药无利可图,药房还需支出人员、场地管理费用,医院有动力实现处方外流。

药店企业通过开设DTP药房和院边药店,来和基层医院共同分享处方外流这块新增市场。预估自费药品可外流至药店的规模在600亿左右。考虑到医院和药房的医保政策不同,外流向医院合作药房的品种更多是自费、高价处方药。通过对医院端进行调研,数据显示,预估外流的自费、高价处方药占到4000亿自费药品的15%左右,达600亿元的规模。

预估慢性病用药可外流至药店的规模在450亿左右。城市公立医院1万亿药品规模中,近3000亿是慢性病用药。根据IMS数据,新陈代谢和心血管用药占到药品市场的27%。考虑到处方外流和分级诊疗的政策方向,预计50%的慢性病用药从城市公立医院外流。根据调研预测,其中70%流向基层医疗机构,30%流向药房。药房承接的患者区别于基层医疗机构,外地医保的老年人、以及需要更丰富药品的患者(基层医疗机构品种受限),会选择到药房购药。

大店带活社区中小店

大店的价值在于更大范围形成品牌效应,一家大店可以带活若干小店,形成门店之间相互呼应、高度协同的店型结构

近几年老百姓新增店数上升较快,2015年、2016年新增店数分别为484家、355家目前的门店数有1924家。数据显示,2016年老百姓医保门店占比达到78%。其中,在华中、华东、西北的医保门店数占比较高,达到80%以上。而华北的医保门店数有很大提升空间。老百姓战略布局稀缺的大店,注重在区域形成品牌效应。大店的收入贡献比重明显高于其他,目前旗舰店、大店为公司贡献50%以上收入。

毋庸置疑的是,大店的平效高于总体平均水平,存货周转速度也更快。大店由于具有品牌溢出效应,在产品结构上品牌药占比相对小店更高,大店的综合毛利率相对小店较低。品牌药的周转速度更快,因此大店整体平效较小店更高。数据显示,2016年老百姓大店的日均平效在113元/平米,高于总体60元/平米的平均值。

不过,药店有5%以内的品种和医院重合,受医院零差率影响,这些品种有降价风险;竞争激烈也会影响药店内生增速。因此,大店的价值在于更大范围形成品牌效应,一家大店可以带活若干小店,形成门店之间相互呼应、高度协同的店型结构。

益丰药房1家大店(旗舰店、中心店)覆盖近28家社区中小店,而老百姓1家大店仅覆盖6家中小店。因此,拓展社区中小店空间,提升社区中小店的比重,可成为连锁药店的布局方向。

QQ图片2018090414425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