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季节性流感来袭 中药双黄连精准阻击

发布时间:2018-09-04 14:39:29作者:黎祤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2017年入冬开始,全国多地相继进入流感季节性高峰,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显著高于既往三年同期水平。近期流感病例明显增多,各个医院的儿科、急诊科、呼吸内科爆满,医生们的压力倍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疾控动态”1月9日发布的消息称:“总体上,今年冬季流行季流感活动强度高于近几年。当前,我国南北方省份均处于季节性流感的流行高峰,流感活动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且仍可能会继续流行一段时间。”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流感大流行也引发了众多消费者补充防治药品的采购潮,其中中药双黄连口服液就颇受关注。

以实践赢美誉

中药双黄连口服液被用于流感防治已有颇长一段时间。

2009年卫生部办公厅就明确指出,双黄连口服液可用于中医辨证治疗甲型H1N1。早在2003年非典时期,双黄连口服液就已被列入《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诊疗方案》,近几年《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诊疗方案(2015年版)》《中医药治疗埃博拉出血热专家指导意见(第一版)》也将双黄连口服液列为推荐用药,可见双黄连口服液已成为目前市场上最主流的中药抗病毒制剂之一。双黄连口服液不仅对普通的感冒、发烧、咳嗽、咽痛有明显治愈效果,也对流感病毒有着很好的抑制作用。

事实上,太龙双黄连口服液自1993年问世之后赢得了消费者的持续广泛认可。统计数据显示,太龙药业核心产品双黄连口服液凭着良好的市场表现,成功入选2016零售药店咳嗽和感冒用药中成药Top 10第6名。一直以来以太龙双黄连口服液为核心的太龙中药产品都拥有良好的市场表现,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双黄连的成功与其发明人——国家特殊贡献津贴获得者、太龙药业总工程师邢泽田有莫大关系。据介绍,目前在太龙药业从事制药技术与新药研发工作的邢泽田不仅完成了双黄连注射液新工艺技术课题,解决了注射液质量不稳定的难题,研制的双黄连口服液已连续收载于95年版药典增补本、2000年、2005年、2010年、2015年版药典,研制的双黄连胶囊现已收入国家药品标准。而他2006年研发的具有20年专利的新一代抗感药——双金连合剂获批上市,被国家四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邢泽田介绍,双黄连口服液能抑制病毒在人体细胞内的复制,更能有效杀灭诸多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十余种感冒病毒)以及多种流感病毒变株。它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百日咳菌等常见革兰阳性、阴性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能阻断细菌的传播,防止传染。邢泽田强调,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为了健康,家中一定要常备可以防治流感的药品。中药双黄连口服液就是非常好的选择。

以质量保障药效

若说太龙药业总工程师邢泽田是双黄连口服液的引路人,那么产品可靠的质量恐怕源于太龙药业对质量的执着。

中成药质量的第一关是中药材。中药材讲究“原汁、原味、原产地”,同一个品种,药材出自不同的产地,其药效可能会大相径庭,因此古今医家都喜欢使用道地药材。现太龙药业所用均为道地产区经典药材,其中金银花种植基地选址在新密市、登封市、巩义市交界处五指岭一带的山区,连翘种植基地选址在豫西伏牛山区。两地生产金银花、连翘的历史悠久,所产金银花、连翘质量好,有效成分含量高,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除了药材本身,饮片炮制也影响药效的发挥,据悉目前太龙药业所使用的中药饮片,均由桐君堂药业(太龙药业全资子公司)通过传统工艺炮制,品质上乘。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浙江金牌老字号,桐君堂药业始创于明洪武17年,历经600余年,是杭州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代表之一。以桐君堂为代表的传统医药项目已被列入杭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候选名录。传承于药祖桐君老人“悬壶为世人,良药济苍生”的精神,坚持“做好人,做好事,做好药”的理念,遵循传统炮制加工规范,传统手工与现代化自动控制有机结合,保证中药精华,弘扬中药文化。

太龙药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始终把产品品质置于首位。严格遵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要求,公司拥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制订了1000多个质量技术标准,“下道工序就是用户”的质量管理意识深深根植于每个员工的思想深处。

产品质量从原料采购,源头把控,实现全检,半成品标准不断升级,最终使成品的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确保高品质。企业斥巨资购买国内外先进检验设备数十台进行软硬件升级改造,并安排检验人员每年参加各种培训100余次。

以高标准严格执行供应商审计工作。公司每年派质量、采购、生产人员多次对供应商进行系统严格的质量审计,按公司内控标准遴选,对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符合要求后试用,然后稳定提量。原料供应商原则上采用道地药材产地或者选择业内领先的饮片公司,每年对供应商进行信用评级,实施优胜劣汰。

以创新走向未来

在中药口服液生产中,太龙药业恪守新版GMP管理规范和十道金牌的质量控制体系,确保药品优质可靠,全封闭管道式生产线,高速分离去除杂质和大分子,真空负压灌装,高温水浴灭菌,确保太龙药业药品的纯正疗效和安全性。贴签、分托、包装、仓储,全自动流水线作业,全面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员工工作强度。

“健康太龙,品质太浓!”是太龙药业的企业战略、品牌内涵的深刻表达。不仅如此,太龙药业始终坚持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从1993年公司诞生至今的20多年里,太龙药业稳步前进、锐意进取,不断推出市场反响热烈的新型专利产品,显示出了绝佳的企业活力。

就双黄连口服液而言,太龙药业就先后推出了系列创新产品。1993年,太龙药业推出创新产品双黄连口服液,后又相继推出了双黄连口服液(浓缩型)以及双黄连口服液(仅适用于儿童)。

这背后是太龙药业对于研发的重视和投入。太龙药业拥有一支高度专业化知识和高度专业化技能的科研团队,以及完整的科研设备和设施,并积极与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紧密合作,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和技术创新工作。目前,太龙药业已建立起较完善的新药研发体系,可实现从前期调研、立项、研究、申报,直至后期支持的新药开发全过程管理。

我们有理由相信,太龙药业“大健康产业的领航者”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QQ图片2018090414390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