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排除限制竞争并非取消药品招标

发布时间:2018-08-31 18:18:12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边界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发布征求现行政策措施文件排除限制竞争情况意见的函,有业界人士认为这是取消药品招标制度的信号。

实际上,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和“2017-2018年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发改价监〔2017〕2091号)的要求,国务院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将对政策措施(包括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含有的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进行清理,并不仅仅是针对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政策。

清理内容重点包括六个方面:一、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二、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三、对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实行歧视性价格和歧视性补贴政策;四、限制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进入本地市场或者阻碍本地商品运出、服务输出;五、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投标活动;六、强制经营者从事《反垄断法》规定的垄断行为。

回顾发改委2015年至今对医药行业有关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基本集中在药品集中采购。笔者总结最常见的行为主要有四类:

本地药品采购量限定

对医疗机构采购本省药品比例进行考核,对未达到比例要求的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

[案例]四川省卫计委2013年印发《四川省医疗机构药品阳光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对医疗机构采购本省药品比例进行考核,对未达到比例要求的采取一定惩罚措施。此做法妨碍了商品在地区间的自由流通,破坏了外地和本地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属于《反垄断法》第三十三条第四项所列“设置关卡或者采取其他手段,阻碍外地商品进入或本地商品运出”行为。

[点评]这是从医疗机构的考核行为中限定药品本地和非本地的采购量。说起药品采购量,各生产企业更关注的是药品集中采购的带量采购究竟何时才能真正实施,否则药品生产企业自愿降价若最终没有换来销量,就会陷入“招标死”,从而导致低价药无企业愿意生产的困境。

GPO药品采购限定

GPO限定一家集团采购组织为全市公立医院和药品生产企业提供药品采购服务

[案例1]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广东省发改委,对深圳市卫计委在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过程中,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进行了调查。经查,深圳市卫计委三大行为违反《反垄断法》,分别是:只允许一家集团采购组织(经遴选为全药网药业)提供药品集团采购服务;限定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生产企业使用全药网药业提供的服务;限定药品配送企业由全药网药业指定。

[案例2]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授权,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于2017年5月8日对上海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团采购联盟相关经营者上海医健卫生事务服务中心和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调查过程中,上海GPO承认其联合抵制交易的事实,认识到其行为对竞争产生了不当影响,表示要及时整改、消除影响。

[点评]GPO在2017年都受到调查,但是整改过后试点仍在继续。2018年2月8日,深圳GPO全药网发布“关于开放深圳市药品集团采购目录成交结果于东莞专区的采购工作的通知”,“深圳市药品集团采购目录成交结果”(第一批不带*号)及(第二批)在东莞专区开始报量采购工作,这意味着深圳的试点已进一步推进到东莞。

GPO在我国仍算新事物,目前GPO身份的尴尬点在于:为什么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不能一步砍价到位,而需要额外增加供应链管理的成本?这将是GPO能否继续在国内其他区域顺利展开所需要面对的。

地方保护政策类限定

对可以形成市场竞争的药品指定具体的药品生产企业,特别是本地企业;对药品配送企业申报条件设置了市外市内歧视性资质要求;对本地和外地经营者设定歧视性的资质要求和评审标准,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的招标投标活动

[案例]2015年4-5月,蚌埠市卫计委分三次组织发布药品采购公告。其中,4月10日发布的“蚌埠市公立医疗机构临床用药单品种带量采购询价公告”(皖C-2015-CG-X-111)中,不仅确定了30种药品的品种、规格和剂型,还直接确定了生产企业。在4月10日发布的市区组竞争性磋商公告(皖C-2015-CG-C-112)和5月22日发布的三县组竞争性磋商公告(皖C-2015-CG-C-168)中,对本地和外地经营者设置不同的资质要求,排除了外地潜在投标者,不利于促进相关市场充分竞争、控制药品虚高价格。

[点评]地方保护政策往往发生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此类案例非常多,国家发改委会要求药品采购部门整改,保证相对公平。

医保部门相关限定

医疗保险业务运营商统一规定一家运营商或统一指定购买地点、协调运营商统一定价

[案例]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金保工程管理办公室统一规定社会保障卡读卡器品牌、型号、价格,指定购买地点。协调运营商对全省医保专线统一市场定价,同时要求各运营商严格遵守该资费标准执行,不得擅自抬高或降低资费,干预了经营者自主定价权,限制了读卡器市场和网络专线市场竞争。

[点评]医疗保险业务整合出现垄断,将导致医保基金的维护成本上升。医药行业更关注的是未来医保基金作为药品采购的主要买方,如何干预药品采购和制定医保支付价。2015年医保部门曾提过医保支付价将要出台支付标准,2018年医保支付已经流行按病种付费,未来药品医保支付体系如何走向暂未确定。此外,医保支付能否从流程上改善“零加成”后医院回款时间普遍严重拖延,也是企业所盼望解决的困境。

小结<<<

药品、耗材和医疗设备集中采购是医改中市场影响范围最大、最受关注的改革。现在GPO、医联体议价、各省最低价联动等相关规则还在试点过程,暂未全国铺开。本次国务院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更多是从破除地方保护、反垄断法方面促进行业竞争,并没有取消药品集中采购的内容。

市场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