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徽41万多家食药单位被评风险等级

发布时间:2018-08-31 18:09:06作者:许伏新 宋珍 杨成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  近日,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获悉,经过一年多推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完成对全省41万余家单位的风险排查、评估和首次分级,并依风险等级开展了监督检查。

风险分级监管是指,根据食品药品单位的产品情况、质量安全管控情况和信用情况等风险要素进行定期评估,按照风险高低评定等级,实施分级监管。2016年8月1日起,《安徽省食品药品风险分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在该省推行全品种、全环节、全过程风险分级监管。由此,无论是饭店、小作坊、食品生产企业,还是药房、药铺、药厂,都按照风险标准,分成一般风险、中等风险、较高风险和高风险四级。

统计数据显示,41万余家单位中,一般风险单位数量占比96.59%,中等风险占比3.11%,较高风险占比0.14%,高风险占比0.16%。风险等级越高,监管频次就会越多。对一般风险、中等风险、较高风险、高风险的单位,食药监部门每年检查分别不少于1次、2次、3次、4次。

“风险分级监管有利于科学配置有限的监管资源,既对每个单位检查到,又向高风险单位倾斜。”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吴丽华表示,今年将深化智慧监管,推动移动执法终端在基层的应用,强力支撑风险分级监管工作深入开展,努力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