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买下大健康产业,然后呢?

发布时间:2018-08-30 22:03:04作者:王浩来源:医药经济报

买下大健康产业,然后呢?


医药健康产业的整合近年来是个大热门。整合是个技术活,既斗智,也斗勇,还得有实力,并保持足够的耐心。

回顾近几年大健康产业的并购: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中国整个大健康产业2017年包含海内外并购共发生298起,涉及金额900亿元人民币。同样的统计口径2016年并购案例250起,涉及金额860亿元;2015年并购案例224起,涉及金额538亿元;2014年并购案例213起,涉及金额610亿元。总体来说,并购案例越来越多,并购总金额越来越大,特大并购案例涉及金额数也越来越大(详见图)。

2017年,298起并购中为产业所熟知的,包括德福资本、中银集团投资、鼎晖投资等5家中国投资机构联合以6.05亿美元收购美国赛生药业;上海医药收购康德乐中国业务;人福药业以2亿美元收购杰士邦;贝达药业以3.71亿元人民币收购卡南吉……回顾这些案例,呈现出比较有意思的特色。

并购国际化

近年,中国药企国际化并购路线逐渐成为主流。从市场规模来看,中国已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大健康市场,未来很有可能成长为第一大市场,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及潜力。但在技术尤其是创新药、器械研发方面与国际领先水平差距还较大,通过自我研发技术升级一定是发展的核心,但新药研发周期太长、发展速度太慢。通过并购手段在国际市场获得创新技术,并通过中国市场销售变现变得非常具有吸引力,并购方还可以借此提升国内团队的研发水平,拓展既有产品的国际销售渠道,这对于有实力、有国际视野的医药健康企业来说诱惑力十足。清科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一共发生21次海外并购案例,数量虽然只占到并购总数的7.05%,总金额却占到了26.78%。

海外并购规模之大、并购之频繁,成为资本市场一大特色。仅复星医药收购印度Gland Pharma公司一例就超过12亿美元;2017年末国内最大的血液制品公司上海莱士更是宣称,要以100亿元人民币收购德国最大的血液制品公司BioTech,虽然未能成交,但国内企业的国际化情结可见一斑。

玩家多元化

今天,大健康产业的大佬们大多是在这个行业起家,一步一步发展壮大而来,但在资本发达的今天,故事开始以不同的脉络发展,众多业外从业者借助资本力量快速切入。其中的佼佼者有宏图三胞集团、新华都等。三胞集团原本主业和国美苏宁一样是电器城业务,后进入房地产行业,2016年通过控股公司南京新百收购了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公司,正式进军医药健康领域;去年又拟筹资近60亿元收购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以获得其旗下晚期前列腺癌细胞免疫治疗药物Provenge。同为零售出身的新华都也选择进入,以数百亿资金获得了云南白药母公司白药控股一半的股权。

还不少科技公司融入了医药健康领域。从国际市场看,Google、Facebook、Apple等在生命健康领域都有布局,Google公司不仅成立了以生命健康技术为核心的Verily公司,还通过投资、并购等手段广泛地渗透到大健康领域。

从国内市场看,早在2015年,马云旗下云锋基金就以5亿元人民币战略入股广药白云山,京东选择牵手誉衡药业成立合资公司进军慢病药研发。国内互联网市场新模式不断涌现,BAT等巨头无暇他顾,对健康领域目前以观望试水及战略性布局为主,一旦环境变化,巨头深度涉入只是时间问题。

标的多态化

医药健康产业的医药公司以往主要以收购药厂为主,拓展自己的产品线,近年来投资标的越来越丰富,不少药厂选择了收购医院进行产业多元化,形成产业链垂直整合。其中的佼佼者有复星医药、康美药业、人福医药、三诺生物等。复星医药旗下医院投资集团已成长为全国排名前三的综合医院管理集团,康美药业也拿下多家医院,2017年底更是公告以10.8亿元收购湖北通城县人民医院。

部分企业选择了规模化进入下游零售领域。神威药业掀起了药店并购热潮,自2015年开始发力到2017年末,已经累计收购近700家药店。其他的工业企业如广州白云山、天士力等,也选择了以不同的方式进入零售。还有前面提到中国财团收购的美国赛生药业,是一家CSO(合约销售)公司。

医药公司对基因检测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管理等领域也表现出足够的兴趣,有不少并购案例。往年尚热闹的互联网医疗由于商业模式不清晰持续遇冷,但也有不少医药工业企业坚定不移地推进互联网转型。

有些遗憾的是,目前还很少看到有医药健康产业的企业投资并购大健康以外的产业。尽管业外企业不断涌入,企业家们的心思还都放在产业内,猜测一方面是高监管限制了整合速度,企业家们还有许多捣腾空间,心思也无暇他顾;另一方面,多年来适应了高监管、高门槛以及高毛利的企业家们未必能适应产业外的发展方式。

TIM图片20180830220339.jpg

小结<<<

为什么说医药健康领域并购既要斗智又要斗勇,还得有实力、有耐心?资本收购需要对医药健康产业的理解,对投资领域的深刻分析,对资本市场的了解,否则,投错了标的或者选错了资本合作方损失就大了。一步步稳扎稳打,赚了钱再量入为出投入发展中,还是大多数工业企业的思路。选择通过资本手段来获得超越市场增速的发展机遇,需要企业家的勇气或者说企业家精神来推进,这些背后的资金、人才、人脉等无疑不是实力的体现。

但拥有了这些未必就能成功,美好的事物常需要足够耐心的等待。新华都早在2009年就发起了收购云南白药母公司白药控股,但直到2016年底,新华都才终于以253.7亿元获得白药控股50%股份。8年的等待与坚守,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就没有今天的斩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