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另一面

发布时间:2018-08-30 21:26:56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另一面


近日,有媒体关注了我国中药注射剂安全性亟待加强的问题。而在CFDA历年发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中,也均有中药注射剂的身影。中药注射剂、中成药不良反应似乎成了国内中医药行业“茶言饭语”。但在笔者看来,中成药、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出现,也是整个中医药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中医药不良反应事件激发民众对中医药的关注度。中医药的发展存在“秘密性”,甚至有一些中医师擅自将中药饮片制成所谓的“秘方”,导致中医药很难“大方”地走出个体化。中药注射剂、中成药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更容易激发百姓的监督作用,合理使用中医药,对中医药发展也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其次,中药“毒性”浮出水面能让中医药现代化进程加快。对于中药性能的“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等用药原则,有多少西医能理解呢?若是临床医生不懂这些中医基本理论,盲目运用中医药即会出现“不明脏腑气血,开口动手便错”的现象,必然增加中医药不良反应。比如,雄黄的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砷、朱砂的化学成分是硫化汞、川草乌的化学成分是乌头碱等,有多少基层中医掌握了呢?虽然中医药不能效仿现代医学模式去用药,但了解中药化学成分至少可以避免不当运用引发“累积性毒性反应”,从而让医生在运用中医药时,须根据病人情况权衡是否该为其运用毒性中医药。

最后,发现更多的中药不良反应情况,能帮助控制中成药日益泛滥运用现象。当前,中成药滥用现象较为严重,甚至有报道称“70%以上中成药是西医医师开出”,严重扰乱了中成药的正常使用。实际上,不管是中成药还是中药饮片,或者中药注射剂,只有在正规中医师指导下按照中医理论运用,才能发挥更好的疗效。若不控制中药、中成药、中药注射剂的滥用,中药不良反应事件、毒性事件会越来越多,受害的不仅仅是病人,更是整个中医药行业。

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中药、中成药、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毒性事件等是规范中医药发展的前奏。只有合理使用中医药,中医药才会为人类生命科学所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