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丹参逆势上行

发布时间:2018-08-30 21:26:26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丹参逆势上行


众所周知,丹参产区较广泛,山东、河南、安徽、山西、陕西、甘肃、四川、江苏等省份都是有着多年种植历史的老产区。其中,四川中江的丹参产量相对稳定,每年产量大约在500~600吨,以条长粗大、丹参酮和丹参酮ⅡA含量较高而深受市场的欢迎,虽然价格高出其它产区,但一直供不应求。目前,四川中江产丹参市场中条价为46~47元(每千克,下同),大条价格在50元左右。江苏滨海也是丹参产区之一,近几年当地种植的白首乌亩收益多在5000元左右,多数种植户改种了白首乌,丹参种植户逐渐减少。尽管山东省是全国最大的丹参产区,产量占到全国的50%以上,但由于丹参连续三年种植后产量会大量减少,使得山东最大的丹参产区莒县库山的不少种植户改种了黄芩,这也是近几年山东丹参种植面积减少的主要原因。

2017年夏初,丹参突然走畅价升,短时间内价格从12元(山东产,统货)涨至15元左右。经过半年多的实际消化,2017年冬季产新后,丹参价格非但没有下滑,还稳中有升。在整体药市行情萎靡不振的大背景下,丹参价格缘何逆势上行?

市场需求增加

近几年丹参价格相对其它药材涨幅较小,药农种植积极性并不高,实际新扩种面积亦很小,甚至有的产区因重茬或遭遇干旱天气,导致单产产量不高。总体来看,近几年丹参新增产量不大,甚至总产量有所下降。而丹参市场需求一直稳中有增,笔者认为,主要在于其临床需求的增大。

研究证实,丹参具有活血调经、祛瘀生新、镇静安神、凉血消痈、消肿止痛等功效。近代医学临床证明,丹参有扩张血管与增进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跳过速等症,有显著的疗效;对治疗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变等症,亦有良好的效果。因此,丹参被大量制成饮片用于临床配方,也是医药工业生产中成药的重要原料。其中,复方丹参片、复方丹参滴丸几乎是家喻户晓;新近开发的丹参注射液等对丹参原料的需要量非常大;而被列入新药典的含有丹参的中成药还有乌鸡白凤丸、心通口服液、乐脉颗粒、冠心丹参片、消栓通络片等。

据笔者了解,目前丹参市场年需求量接近2万吨。随着人口老龄化时代的来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高速增长,预计丹参的用量仍会继续增大。

供不应求或缓解

由于丹参需求强劲,近几年产量又不太大,2017年4月各制药企业集中采购原料,带动丹参货源走畅,价格稳中趋升。到2017年冬季产新之际,市场经营户多趁产新积极补货,各产地陈货基本走空,市场经营户手中也多无大货可供。这是丹参产新后价格不落反升的主要原因。

山东产区丹参多在春节前采挖,其它产区春节后才开始大面积采挖。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产区丹参种植面积略有调减,加上多年重茬及干旱影响,导致单产产量下降,平均亩产干品200千克左右。而春节前已有70%的在地面积得到采挖,自产新以来,购货商不断,药农手中的干货多被商家收购。2017年安徽亳州产区种植面积较上一年扩种30%左右,单产产量达250千克,高于山东单产。因1月4日降雪,采挖停止,预计还有80%的在地面积会在春节后采挖。

受雨雪天气影响,多数丹参产区需等2018年春季采挖。由于大面积丹参尚未产新,市场经营户手中又无大货可供,导致短期内货源供应显紧,尤其是大条货和选装货少。在商家积极购买拉动下,价格出现小幅上扬。由于2018年春季仍有大面积新货产出,届时供求偏紧局面将得到缓解,并将抑制价格继续上升。不过,由于丹参库存较薄弱,市场需求强劲,预计到2018年新陈不接之际仍有一波上涨行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