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癌症发病率骤升 多糖类市场扩张

发布时间:2018-08-30 21:21:25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癌症发病率骤升 多糖类市场扩张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份报告披露:过去20年里,全球癌症发病率处于快速上升阶段。以世界GDP总量最高的两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为例,2016年美国新增癌症患者168.521万,中国新增429.2万。

WHO官员指出,恶性肿瘤的治疗既麻烦又昂贵,而且很多癌症目前尚难治愈,最好的办法是预防。始于上世纪80-90年代多个国家的多糖研究成果为预防恶性肿瘤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临床疗效满意

不要以为只有化疗药才能治疗癌症,事实上很多种天然多糖均有抗癌作用。在自然界,多种生物均存在多糖物质,例如高等植物、真菌类(即菌菇类)、藻类、细菌以及动物细胞膜等都含有多糖成分。

早在1946年二次大战结束不久,西方研究人员Nautis等人已发现:某些多糖可使癌症患者身上的肿瘤完全消失。在这一新发现的启发下,日本学者先后从菌菇类真菌里分离提取出多种具有抑瘤作用的多糖类物质,如香菇多糖、云芝多糖、裂褶菌多糖、舞茸多糖(即灰树花多糖)以及最近上市的岩藻多糖。上述多糖产品很快被应用于肿瘤临床试验并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韩国医药研究人员从桑树上寄生的一种真菌桑黄里提取出桑耳多糖。临床试验证实,该多糖产品具有强大的抑瘤能力。中国科研人员在槐耳里分离得到一种多糖物质,对胃癌等常见恶性肿瘤有显著作用。此后,灵芝多糖、云芝多糖、猪苓多糖和香菇多糖等多糖类产品先后问世,取得很好的市场销售业绩。

过去10年,国内外研究人员对多糖类物质的抗癌作用做了大量的临床验证工作,肯定了它们不仅可单独用于癌症临床治疗,也可与现有化疗药物配伍使用,以增强后者的抗癌效果。据日本学者报道,该国市场上的多糖类产品裂褶菌多糖治疗肉瘤(属于棘手肿瘤疾病之一)效果最好,而最早被开发上市的香菇多糖则对胃癌作用显著。如将上述多糖产品与赫赛汀、格列卫、5氟脲嘧啶、足叶乙甙、长春碱和长春新碱等新老抗癌药配伍使用,疗效更显著。

另据国外最新研究报道,西方研究人员在黑木耳里分离得到一种新型化学结构多糖即黑木耳多糖,具有独特的梳状分枝葡聚糖结构。动物实验证实:黑木耳里提取得到的这种新型多糖对肝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且能导致肝癌细胞凋亡。更令人鼓舞的是,多糖类物质对人体非常安全,迄今未见多糖对人体有毒副作用的报道。

市场销量不俗

日本是世界上最早将多糖产品开发成药品上市的国家。早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市场已有多只多糖类抗癌药物,如香菇多糖、云芝多糖、裂褶菌多糖和舞茸多糖等。近年来,日本相继推出多种多糖类抗癌保健产品,如岩藻多糖、水蕴多糖和鹿角藻多糖等。

多糖并不局限于治疗肿瘤,还有其他治疗作用,如鹿角藻多糖可用于治疗“杜兴氏症”等罕见病。据西方媒体估计,目前日本市场多糖类产品的市场总规模已超过100亿日元。

我国的多糖类研究始于上世纪80-90年代,并不比西方晚。此外,我国在开发中国独有真菌多糖类产品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如灵芝是中国沿用了上千年的药材之一。经几十年的发展,我国企业已开发出数以百计的灵芝类产品,主要活性成分均为灵芝多糖。据中国医保商会的统计数字,1999年我国灵芝类保健产品的市场规模仅10亿元左右,但到2014年,这一数字已猛增至25亿~30亿元。

继灵芝类保健产品之后,铁皮石斛走俏国内多糖类保健产品市场,其关键活性物质是石斛多糖。在上世纪90年代,石斛产业起步不久,国人对其了解不多的情况下,铁皮石斛的市场销售额已达上亿元。有人估计,目前国内包括铁皮石斛及金叉石斛、霍山石斛等各种石斛类保健产品的总市场规模早已突破10亿元人民币。石斛多糖的最主要作用也是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抗恶性肿瘤。

另一只值得关注的多糖产品为虫草多糖。由于虫草属于稀缺资源,不可能直接从虫草类提取多糖,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虫草多糖主要从发酵虫草菌的菌丝体里提取,金水宝即为最有名的虫草多糖保健品。据中国医保商会估计,该产品的年销售额已突破20亿元人民币,表明国人对抗癌及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存在巨大需求。

江苏启东制药厂的槐耳颗粒及槐耳胶囊剂也是多糖类产品,即槐耳多糖,这2只产品早在十几年前已取得新药证书。作为抗癌及免疫增强剂类药物,槐耳制剂在国内市场一直销售良好。而浙江厂商开发的碳角菌制剂乌灵参(主要活性成分也是多糖类)及灰树花多糖等在国内市场也有不俗销路。总之,开发多糖类保健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