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分期付款能否为高价药买单

发布时间:2018-08-30 20:51:11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分期付款能否为高价药买单


不久前,一家小公司Spark药业(Spark Therapeutics Inc)获得美国FDA基因治疗产品Luxturna的上市许可,很快将正式开始推广销售。其定价令人惊讶,每例病人高达85万美元。该药只需注射一次,每只眼睛的注射费是42.5万美元,全美只有1000~2000名患者。最引人注目的是,该公司设法让联邦政府和保险公司为该药买单,可以分期付款,减轻患者和支付者的负担。

这种新的定价支付策略首次在业内实施,是对当下“新药太贵,患者用不起”舆论的变通解决方案。目前,Spark药业正与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讨论合法的支付结构,使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健康保险计划可支付其药价。

据介绍,Luxturna可在几年内恢复多数因遗传突变丧失的视力。尽管价格昂贵,只要不是单次付款,患者和保险支付方或许可以接受,而不会损害药厂的利润。Spark药业已承诺,药物治疗无效,公司愿意退款。同时购买者可以在医院外直接买到药物,这样可以至少节约十几万美元的医院加价费,并允许支付分期和延后。来自礼来、葛兰素史克,、罗氏、默克和百时美施贵宝等大型制药公司的高管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将密切关注Spark药业支付讨论的结果。

美国的医疗体系讲究按医疗服务和使用药品支付,不允许分期和延后支付,除非有金融机构担保并支付利息。Spark药业不想降价,而是给患者支付上的缓冲,这需要有保险公司背书。但患者更换保险公司就会出现问题。另外,如果购买保险的人足够多,覆盖为数不多的罕见病患者的高价药费,也是可以解决的,可以由患者、政府和保险公司共同负担。  

评伦:

药品研发和生产,尤其是大分子、单抗药或基因治疗产品,成本都很高。如果用于罕见病治疗,市场又很小。药厂、生物技术公司要想收回研发和生产成本,主要的方法有两个:一是转嫁风险,让大药厂接盘,拿一笔不菲的首付。通常至少几千万美元,有的上亿甚至几个亿美元。再根据研发注册进度,收取里程碑支付款,最后收销售提成。二是卖高价,治疗费用,不管制造成本多少,通常可以向患者/家属、单位、保险或政府收取较高的药费,尽快或尽量收回成本,才有利润可图。

Spark药业正是这么做的。它刚把自己手里的基因治疗产品美国以外的权利转让给诺华,收回1.06亿美元首付款,如果运营顺利,还将获得6500万美元额外奖励,另外还有销售提成。这样的合约也让公司股票有良好表现和提升。公司市值据说已超过20亿美元,说不准会被收购,对多数股东有不错回报。

不过,靠高价卖药不一定有圆满结果,主要看支付方是否接受。但企业积极寻找变通解决办法,也算是很有诚意。因为不创造性地解决这类问题,不一定有许多人用得起,就很难达到预期收益。

暂且不论其定价是否合理,Spark药业敢于尝试新的定价和支付模式,还是令人欣赏的。中国药企也会遇到同样问题,需要提前主动出击,设计合理方案,尽量站在支付方的立场设计和考虑,如何让各方都参与并承担支付。

尤其是商业保险的参与,也许会有合作机会。尽早设计产品,使疾病险种能在贵重药品和治疗支付上发挥作用。

支付期限也可采用类似Spark药业想做的延后分期支付模式。对这方面的支付方案和合作对象,企业必须有专业人员尽早参与,才可能应对支付困难的问题。

另外,一定要用数据说话,敢为自己确切的临床效果背书。无效退款,有这样的承诺,患者会比较放心。药品作为特殊商品,有疗效,支付才符合买卖契约。否则,就有买卖假冒伪劣产品之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