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际化新特点: 药企主动参与国际分工

发布时间:2018-08-29 17:39:25作者:本报记者 贾岩 发自北京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际化新特点:药企主动参与国际分工


“2017年,我国医药贸易遭遇了贸易摩擦数量明显上升、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更加激烈、部分新兴经济体支付能力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总体呈现复苏趋势,医药贸易国际市场需求企稳回升,我国医药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形成,医药贸易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孟冬平在近日召开的2017-2018年中国医药外贸形势发布会上表示。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17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1166.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4%。其中,出口607.99亿美元,扭转了去年下降的局面,增长9.44%,增幅达到近五年最高值;进口558.77亿美元,增长16.34%。对外贸易顺差49.22亿美元,下降34.60%。整体来看,2017年国际市场需求上升,我国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医药出口量减价增,出口额稳步提升。同时,国内需求依旧保持较高水平,进口保持较快增长。

企业主动参与国际分工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研判显示: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原料药出口整体呈现回暖趋势。2017年,受环保趋严、上游货源短缺、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企业加快西药原料生产线的结构性改革,加大环保管控力度,由“走量”向“保质”方向转变,上半年原料药出口呈现量减价增的趋势,下半年出口量复苏,出口金额增长明显,全年增幅13.71%。

孟冬平表示:“目前来看,我国原料药市场比较平稳,中低端的原料药市场虽然同质化还是比较高,增长比较有限,但我国巨大的基数依然保证在这一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从过去的经验看,2017年我国制药企业正在积极向中高端突破。”

据统计,2017年我国西药类产品出口354.56亿美元,增长12.62%。其中,原料药出口291.17亿美元,同比增长13.71%。原料药企业环保成本不断上升,促使供给侧收缩、落后产能逐步退出,优质企业的竞争格局迎来持续好转。制剂出口34.56亿美元,同比增长8.32%。其中,2017年医药产品加工贸易出口金额104.31亿美元,同比增长6.11%。其中,制剂加工贸易增长迅速,增幅高达48.80%。加工贸易回升,制剂加工贸易大幅增长。

在过去一年,我国医药企业新获34个制剂产品美国简明新药申请(ANDA)文号(其中8个为暂时批准),是上年获批数的1.7倍。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进军美国仿制药市场。“授权许可”是2017年以来,国内医药研发领域的关键词。

百济神州、恒瑞医药、誉衡药业、南京传奇4家企业的6个产品以授权许可的形式,与海外研发巨头、跨国投行展开合作,交易总金额超32亿美元。 

孟冬平强调:“随着‘十三五’原料药产业规划的实施,我国医药产业将向更有秩序、更高科技含量、环保、资源节约、提高附加值、向下游延伸的方向发展,更有利于出口结构的持续优化升级。预计2018年医药外贸稳步发展的基本面将继续保持。”

新华医药集团副总经理窦学杰指出:“从我的经验看,做好欧美市场必须建立比较好的质量体系,这才是关键,价格优势未必会持久,因为FDA对于出口美国的药企检查非常严格,我们通过和拜耳的合作,从2007年起建立了良好的质量体系。近3~4年,我们已经实现了十几亿片制剂向欧洲的销售,未来3~4年,希望实现100亿片、10亿美元的销售额。”

近年来,我国医药行业遭遇的贸易摩擦呈明显上升趋势,2017年我国出口的医药产品遭遇了15起贸易摩擦调查。其中,包括印度发起的5例反倾销调查和1例反规避调查、美国发起的4例知识产权侵权337调查和1例反垄断诉讼,以及欧盟发起的2例反倾销调查和乌克兰发起的1例反倾销调查。

仅2017年就有两起中国药企的专利诉讼案胜诉。6月,华海药业及其美国子公司Prinston针对Noven公司“Brisdelle”帕罗西汀胶囊的专利挑战胜诉。这是我国医药企业首次第四段(PIV)声明的ANDA挑战成功案例。12月,绿叶制药在德国赢得卡巴拉汀单日贴剂侵权诉讼,法院维持一审判决,判定无论诺华原有专利是否有效,卡巴拉汀单日贴剂并无侵犯专利权。

医保商会法律综合部副主任张蓓蓓表示:“我国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提高,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以往,我国企业在专利诉讼方面的经验少,胜诉案例不多,如今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提高,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能力显著提高。”

医疗服务走出去带动产品出口

从2017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对中国本土企业而言,随着医药产业链不断延伸和细分,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CMO(医药生产合同外包服务)、CSO(医药销售合同外包服务)等新业态逐渐兴起,成为我国医药企业参与国际分工的新形式。

中医药服务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派出中医临床医师约2000人,占外派医疗劳务人员总数的60%。超过60家中医药服务贸易机构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中医医院、中医诊所、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中医药研究中心等,年接诊量达到25万人次。

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外经济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杜欣指出:“同仁堂的策略是实施产品、门店、医疗、科研、文化‘五位一体’的模式。2017年,我们已经在27个国家建立了140家网点,我们认为这种方式投入大、时间长,但效果很好。我们把中医服务带到不同国家,才有利于中医药产品的出口。”

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兼国际贸易部总经理刘丽莉在介绍国药在海外的经历时指出:“我们发现,非常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医药产品价格有优势,但很多国家的客户都认为,我国价格便宜,但质量一般。经过我们多年的调查发现,其实不是质量不好,而是他们使用得不好。我们认为,不仅需要把产品带过去,还要让中国的医生教会他们使用这些产品。”

国药围绕医疗、医药双环整体“走出去”,实施全产业链发展。国药建立了医药闭环模式,帮助一些国家建设医院,从远程设计到建造、培训医生、药品采购,从药品生产到配送,都由国药来负责。

孟冬平展望2018年外贸前景时表示:“美国、欧盟、印度等主要市场需求复苏,并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制剂、诊疗设备等产品对欧美市场出口明显加快;大宗原料药、医疗器械类产品在全球医药市场中的刚性需求没有改变,出口量和价格正逐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而回升。同时,南美、非洲等市场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医药贸易摩擦的影响不容忽视。随着‘十三五’原料药产业规划的实施,我国医药产业将向更有秩序、更高科技含量、环保、资源节约、提高附加值、向下游延伸的方向发展,更有利于出口结构的持续优化升级。预计2018年医药外贸稳步发展的基本面将继续保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