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0版药典拟制修订这些药辅标准

发布时间:2018-08-29 17:38:17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版药典拟制修订这些药辅标准


国家药典委关于2020年版《中国药典》拟制修订药用辅料标准品种名单(第二批)将于2月28日截止意见征集工作。记者注意到,2020年版《中国药典》拟制修订药用辅料标准品种涉及单双甘油酯、胆固醇(供注射用)、滑石粉等131个品种。与此同时,冰片、丁烷、二甲醚等6个新增药用辅料标准目前仍在公示中;《胶囊(空心胶囊)通则》也正处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阶段。

新版药典继续增载辅料

从种类上看,有资料显示,我国市场规模前十大药用辅料分别为药用明胶胶囊、蔗糖、淀粉、薄膜包衣、1,2-丙二醇、PVP、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微晶纤维素、HPC、乳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正在使用的药用辅料大约有500多种,随着国内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及关联审评工作的深入推进,药物制剂生产企业对药用辅料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家药典委员会1月30日发布《中国药典》2020版编制大纲。大纲中关于药用辅料方面明确提出,重点加强对高风险制剂(注射剂、眼用制剂、吸入制剂、生物制品以及动物来源)用辅料标准的制定;与国际保持一致,药用辅料安全性控制要求进行检测项目和限度指标检测;加强药用辅料杂质的控制;进一步开展药用辅料结构与组成功能相关性研究;制定完善原料药、药用辅料、药包材之间相容性评价指导技术。

从收载辅料的个数看,《中国药典》2015版收载的辅料个数为270个,基本与欧洲药典8.5 版(277个)持平,但与美国药典38版(516个)还有一定的差距。

为了做好药用辅料和药品关联审评审批制度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工作,记者了解到,2020版《中国药典》将继续全面完善药用辅料和药包材标准体系,新增100种药用辅料,并对已收录药典的药用辅料品种中的150 种进行修订。“国内上市的国内外制剂中已使用的,且安全性已得到证实的药用辅料;为满足不同制剂需求,需要制定不同等级标准的药用辅料;国家药品监管部门认为有必要制修订的药用辅料;相关专业委员会认为有必要制修订的药用辅料”等符合标准制修订品种遴选原则的品种,将收录在新版《中国药典》中。

总体来看,新版药典不仅计划进一步新增常用药用辅料的数量,也按照国际标准制定了检测标准,还增加了对杂质检测的要求,明确原料、辅料和包装相容性评价指导技术的内容。从法典的角度对药用辅料标准和质量提升做出了明确的规划,也体现了中国药用辅料行业整体提高的方向。

国内外不同标准影响一致性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药用辅料在制剂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受到业内关注。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资深研究专家指出:“药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就是制备工艺,辅料是制备时的重要一环,且体外溶出作为药学研究的重要评价更是与药用辅料的质量和规格密切相关;在BE实验中,药用辅料对药品在体内的代谢吸收产生一部分影响。”

因此,有专家建议,制药企业在选择辅料时不能只考虑成本最小化,而应该非常严谨地考察供应商生产是否规范、辅料的质量特性、辅料在制剂中的作用由哪些理化指标决定、这些指标的变化会导致制剂性质发生怎样的变化、各企业生产的同名辅料有什么差异、辅料生产工艺中哪些参数变化会导致产品发生何种变化等,这些都决定了产品质量一致性评价的最终结果。

但在企业操作中可能遇到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在一致性评价中,有些企业想要顺带着一起变更供应商,和原研药使用一样的辅料。但事实上,部分辅料符合欧美药典,不一定就符合中国药典。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面临的困境是,和原研用一样的辅料,发现不符合中国药典;用符合中国药典的产品,在比较试验中,可能某些项目和原研不一致。因此,有行业人士提出,既然有辅包关联审评审批,那么如果药企自证该辅料的适用性,是否就可以审评通过,还是说该辅料必须符合中国药典?在一致性评价工作中,国产辅料能否满足药品生产企业的要求?

“国产有就用国产辅料,如果没有就需要与进口辅料进行关联审评。但目前存在的困难是一些小辅料用量少、利润低,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所以有不配合关联审评的情况。”国际药用原辅料网CEO、CPEC秘书长施拥骏对记者表示。

“现在一致性评价中存在的问题是,生产企业对国产辅料不信任。据测算,同一种辅料,进口辅料的价格大约是国产品的两倍。”山河药辅董事长尹正龙表示,无论是国产辅料,还是国外辅料,适应性是硬指标。

“一些辅料存在技术性的差距,之前就有企业反映,某个产品的胶囊壳需要用日本原研,很想用回国产胶囊壳,但释放速度不一样。”施拥骏认为,未来几年国产辅料企业的压力可能会很大,如环保压力、成本上升、新技术引进、外资品牌竞争等。

值得关注的是,“降低药费支出,实现国产替代”作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目标之一,如果一致性评价中不能实现国产辅料升级,而大量采用进口辅料,仿制药生产成本将被拉高。

此外,如果未来部分仿制药品种不能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一致性评价,那么药用辅料的原有需求将随着药品的消失而一同消失。对于辅料企业而言,这些都是一致性评价攻坚战中突围的不小挑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