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加强会商联动重点解决短缺药供应

发布时间:2018-08-29 17:24:06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要加快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体系,同时建立国家、省两级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发布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办法,规范细化短缺药品的遴选论证、综合评价、应对解决、调整完善等工作流程

本报讯(记者 胡睿) 2018年全国“两会”将至,为了更好地完成“健康中国战略”建设任务,2月27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就“代表委员谈健康中国建设”举行发布会。会上,代表委员们再次强调了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的重要性。

“健康中国战略”指出,完善并落实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政策,鼓励新药研发,加快推进已上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采取定点生产、市场撮合等措施健全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完善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机制,推进国家药品价格谈判,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降低虚高价格。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药品特别是抗菌药物使用管理,规范用药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指出,目前低价药、儿童药、急救药是药品短缺的“重灾区”。他认为,必须将动态监测关口前移,建立重点监控药品目录,计划性做好货源储备。同时,加快建设小品种药品集中生产基地,通过招标方式交给有能力的企业开展集中生产,并在纳税等方面提供政策优惠,保障此类药品供应稳定。

据记者了解,目前造成药品短缺的成因较为复杂:第一,主要集中在原料供应短缺和生产能力受限;第二,药品价格过低,利润微薄,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本质要求驱使企业停产,造成经典廉价药退出市场;第三,国家取消药品政府定价以后,部分独家生产企业利用自主定价的优势频繁涨价,影响药品的正常采购,导致临床陷入无药可用的窘境。

国家重点监测系统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将139个品种列入短缺药品清单,其中112个品种的短缺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仍有氨苯砜等27个品种的生产供应问题没有解决。去年6月27日,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支持综合实力强、小品种药物批准文号较集中的企业建立小品种药物集中生产基地。

也有代表委员建议,要加快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体系,扩大监测范围,提高监测效率,协调建立短缺药品多源信息采集和供应业务平台。同时,建立国家、省两级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发布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办法,规范细化短缺药品的遴选论证、综合评价、应对解决、调整完善等工作流程。另外,要加强原料药供应跟踪监测,确保上游原料药供应稳定。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江苏省对药品短缺问题解决得较为彻底。江苏进一步完善政策、强化措施、遴选建立35家药品经营企业监测哨点,根据国家卫计委部署要求,在省内遴选15家医疗卫生机构作为短缺药品监测点。遴选江苏省医药有限公司、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国药控股江苏有限公司3家覆盖、配送能力强的经营企业为江苏新一轮短缺药品承储企业。

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前期经过市场撮合和加强供需对接、协商调剂等方式已经解决了大部分药品的短缺问题。但还有一些药品解决难度比较大,一些药品原料药和制剂国内企业已经停产多年,恢复生产难度大。下一步要加强会商联动机制,突出推进解决一些老大难的疑难短缺药品供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