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赵涛:中华文化与商业文明对当代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8-08-29 17:22:14作者:越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1月24日,“2018商界领袖新年论坛”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揭幕。来自全国的著名行业宏观经济专家、金融专家、投资家与著名企业家齐聚重庆,就“大变革与新起点”的主题展开讨论,探讨2018宏观经济大势、产业经济走向、产业变革逻辑、产业投资趋势、企业家创新精神与企业创新路径等重大经济发展与企业发展议题。1500多名嘉宾齐聚现场聆听、分享和交流。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受邀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以下是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商界的企业家们,早上好!

《商界》这一次的论坛时机很好,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同时提出中国“两个一百年”。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提高,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

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国家工业物质极大地丰富,到处是卖不完的产品。这个社会的改变非常大,政治生态也自由。民营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重点保护和支持民企的发展。

以前那个时代是珠算,现在人们用的是云计算大数据。我们这个阶段出生的人经历了好的社会巨变,同时也经历着不好的社会剧变。比如城市污染和环境污染,比如现时的道德低下,在食品里看到地沟油、苏丹红等。

这个时代物质高度发达,但精神没有跟上,信仰缺失。过去老祖宗讲一定要做善事做好事,但是在这个时代很多人缺乏这种信仰。

我们再看中国近两千年的历史。从秦汉以来中国GDP在世界的领先,到1860年的不领先,那时英国领先了。因为英国的文艺复兴,它的工业体能蒸汽机革命创造了强大的海上战舰系统,英语也成为了世界语言。很多语言想成为世界语言,多次努力,最后发现都是徒劳。此外,英国的法制也影响着世界的法律体系,很多国家的法律都是在英国法制的基础上调整的。

欧洲的文明也影响着今天的美国。1960年美国GDP回到了世界第一,美国靠什么?全球很大的传统产业像麦当劳和肯德基,今天全球最大的创新性公司苹果、谷歌和亚马逊,都来自于美国。更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好莱坞大片,把美国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影响着今天全世界的青年。

那么,中国按照这“两个一百年”,我们的国运也是非常好的,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很多人问:中国过去成功到底是什么原因?这个问题我自己总结认为有几个因素:

第一,我们有非常好的政治体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体制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有正确的政治理念,为中国的老百姓快乐生活谋福利。1978年印度人均GDP与中国对比,我们是他们的2/3;2017年我们达到了9千美元,是他们的4倍多。为什么拿印度和中国比较?因为这两个国家很有意思:一是在1978年的时候人均GDP是差不多的;二是两个国家都有非常大的人口基数;其三,两种政治体制:印度是美国和欧洲的体制;中国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经过40年我们成功了。

经常讲龙象之比,印度人羡慕我们发展很快,背后的原因还是我们强大的政治体制。共产党的组织是很严密的,8千万党员有非常强的纠错体制,非常强的自我革新和变革能力。组织部选最优秀的人加入这个组织,很多精英都在那里,能够集中精力干大事。从总书记到省书记到县委书记都是一致的,快速行动。所以说,过去40年的成绩,我们的政治体制是第一关键要素。

第二,中国人是勤劳、勤俭、有上进心的。

第三,我们的人口红利和后发优势等,还有很多重要因素。

据经济学家预测,第二个一百年,中国就要进入发达国家行列。2025年到2035年中国GDP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的经济成为第一了,就会得到世界的尊重了吗?就会成为世界真正的大国了吗?我看不是这样。

真正有影响力的大国一定是文化引领、经济引领、科技引领和军事引领,缺一不可,特别是文化,大国一定是文化影响着全世界。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良文化,我们古代的“儒释道”,特别是儒家从汉代以来,成为社会一个重要的管理科学,约束人的行为。忠君爱国,让社会有序,以“德”和“仁”来治天下,孩子对父母要尽孝,父母对孩子要讲责任,社会要讲仁义礼智。所以我们今天看很多古装影视会发现,古代的社会秩序是良好的,在官场上人与人之间怎么行礼都是很规矩的,社会有序。

在民间我们讲“礼”,舅舅和外甥正月十五要送灯笼。商人讲取之有道,不义之财不可取。

赚钱是儒家鼓励的,只有企业家创造了社会财富,社会才能进步。但是在创造社会财富的时候,一定要兼顾社会环境以及他人利益,不要取不义之财。你做了坏事,佛家讲你要下地狱,这影响着我们中国人的思想。就像今天的欧洲信仰基督教和天主教,他们经常忏悔。很多法律不能约束的,就用宗教和道德价值观、信仰约束人们的内心。传统的“儒释道”,就是我们的价值观三位一体。

两千年来,我们一直是崇儒的,后来落后了,这一代人变得没有信仰。反倒日本现在变成礼仪之邦了,可以看到我们唐朝、隋朝的服装礼仪;在韩国能看到明朝时期的建筑、明宋朝的很多文化和礼仪;在我国台湾可以看到民国时期、清朝末年的很多习俗,儒家文化在这三个区域保留得比较完整,是延续的。

国人去国外,发生过一些让西方人觉得不可理喻的事,比如吃自助餐时抢虾,在博物馆前面的喷泉洗脚,这些都是国人这些年文明礼仪缺乏导致的。我们虽然富有了,但外国人还是觉得你们这帮人充其量是土豪,没有文化和修养只是有钱,他们内心里并不尊重你。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逐渐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国家,我们有很多产品走出去,比如吉利收购了沃尔沃,我们的无人机,海尔、华为和美的等品牌。我们越来越多的产品随着国家的创新、企业的创新、消费的升级而引领着世界。

未来,中国引领世界是必然的。

在人类历史上,中国的经济不是世界第一只有不到两百年的时间史,从1860年到2035年不到两百年。所以我们再次成为世界第一是必然的。我们这一代处在中国腾飞的阶段,我们有国运。我们的国运、党运都是很好的,带着中国重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时候我们就有挑战了,文化复兴、建立新时期的中华文明是摆在每一位中国人面前的课题。

中华民族只有文化复兴了,中华文明才能影响世界,才能得到世界各民族的尊重,我们这一代中国人才能真正地站起来,才能真正地强起。我想,这一天为时不远!谢谢各位!

QQ图片2018082917225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