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印制药界盼税制改革促增长

发布时间:2018-08-29 17:21:53作者:Nandita Vijay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KPMG)的印度合伙人桑托什·达尔维(Santosh Dalvi)分析指出,制药行业期待2018年联邦政府在间接税领域的政策预案实施重大改革,从而在根本上提振近年来缓慢增长的医药市场态势。

过去十年,由于印度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具有促进作用的组合政策,制药行业取得了积极增长。然而,近期受改革预案不明朗和消费税政策影响,业内普遍感觉市场前景变化不确定性增大。

Dalvi认为,医药行业最为期盼的变化是政府能够恢复2016年取消的药品关税优惠政策。有关药品免税政策取消后,除了2015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NLEM)中的相关药品外,其他一些产品按10%征收基本关税。由于基本药物通常在公立医疗机构使用,价格管制多、降价压力大,直接影响了进口商的利润。加之公众健康对进口药品的依赖又比较严重,因此,印度业内期望在改革预案中恢复关税优惠政策。

此外,医疗器械的进口关税为5%,随着印度政府越来越注重全面建立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免除用于挽救生命疾病急需的医疗器械设备的进口关税愈显重要。

印度制药行业的另一个聚焦领域是“合同研究”(CRO)业务,该业务发展持续增长,展示出印度市场已成为具有成本效益综合优势的全球研究中心之一。不过,研发业务是以服务性能为基础,地方实际执行按15%缴纳服务税,现在按18%征收消费税,这会导致研发服务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降低。为了繁荣CRO行业,提高成本效益竞争优势,印度业内期望将对外研发服务作为出口业务对待,从而不会受到消费税制约。

最后,进项税抵扣仍然是业内关注的头等大事,因为任何拖延都会造成周转资金的停滞。可惜的是,消费税的执行情况并没有好转。当务之急是需要政府加快整个返还过程,以减轻出口商的现金流压力。

估计近期的政策预案不会调整消费税税率,但若关键改革能够实施,政府和产业界将会实现双赢局面。

编译/朱军生

来源/印度医药经济信息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