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豪赌新兴技术星星之火

发布时间:2018-08-29 16:55:29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8年生物技术行业开了一个好头,在前三个工作日就获得总额为7亿多美元的支持,其中包括欧洲最大私营生物技术公司、以mRNA为技术平台的BioNtech获得的高达2.9亿美元的A轮融资。

此外,辉瑞近日宣布,将与蛋白降解技术公司Arvinas开始总值为8.3亿美元的合作。这是Arvinas继与默沙东、基因泰克大手笔合作后,再一次与制药巨头牵手。

一进一退,辉瑞为何加码蛋白降解?

事实上,2018年刚刚开始的这些天,辉瑞动作频繁。先是与ZFN基因编辑技术企业Sangamo加深合作,在去年5.5亿A型血友病合作之上又开始了ALS的总值近2亿美元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辉瑞一方面进入蛋白降解领域,另一方面则退还了2014年从iTeos购买的IDO抑制剂,据说是因为在脑瘤Ⅰ期临床疗效不佳。与IDOi联用的PD-L1抗体Bavencio也在去年胃癌Ⅲ期失败后再次遇到麻烦,其卵巢癌Ⅲ期临床被叫停。

选择性蛋白降解技术(PROTAC)是现在小分子药物研发的一个高技术领域,目前主要策略是使用目标蛋白与泛素偶联酶的双特异配体。

这个策略与更成熟的双特异抗体类似,不过是把小分子目标蛋白配体用化学键与600多种泛素偶联酶中某一个配体链接在一起;不同之处在于,双特异抗体由于是抗体只适用于胞外靶点,而PROTAC依靠泛素系统则只适合胞内靶点。

可以想象,把两个蛋白配体用化学链联接起来必然会得到分子量很大、刚性很差的配体,所以口服吸收和进入细胞是最大的技术障碍。但理论上PROTAC是催化降解,所以治疗暴露浓度可以远低于IC50,因此对PK要求相对较低。Arvinas去年找到了一个准备进入Ⅰ期临床的雄激素受体(核受体)PROTAC,今年PROTAC药物有望首次进入人体试验。

mRNA技术获重金支持

BioNtech是欧洲最大私营生物技术公司,与世界最大的私营技术公司Moderna一样,都在开发mRNA药物。虽然二者都还没有IPO,但BioNtech前年获得基因泰克3.1亿美元支持,用于开发肿瘤新抗原;Moderna更是已经获得近50亿美元投资。Moderna的首款药物、肿瘤疫苗mRNA-4157与默沙东PD-1抗体Keytruda联用的Ⅰ期临床于去年年底开始(Keynote-063)。mRNA已经吸引了很多投资者,这个试验如果有一些阳性数据,会令mRNA领域更加火热。

这些合作显示出资本对高新技术的友好。资本一向追逐颠覆性技术,但传统技术的产出越来越不可持续。制药行业显然需要新技术,但这些技术能显著改善产出,更重要的是改善制药工业的生存压力。CAR-T、基因疗法、反义核酸药物虽然疗效惊人并已经上市,但因为适用人群很小、价格偏高、使用不方便等因素,能否成为赢利药物还是未知数。

希望这些新兴技术的星星之火最终会形成燎原之势,令制药业、患者和支付部门共赢。但是,我们依然需要更具颠覆性、普遍性的新技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