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政下商业企业 盈利与布局变化实例

发布时间:2018-08-29 16:52:09作者:彭婷 李敬雷来源:医药经济报

商业企业的收入受“两票制”“降低药占比”“招标降价”“二次议价”的影响,利润受回款时间和融资成本的影响。随着“两票制”执行,商业调拨业务消失,预计今年下半年对商业企业收入的负面影响将基本消化。

调拨业务下半年消化

“两票制”在各省的全面执行,集中体现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两票制”下,工业企业会增加一级代理商数量,调拨业务如果不及时转为纯销,可能面临代理品种的流失。目前商业龙头企业积极通过在当地设立子公司或者并购当地有客户资源的小商业企业,以将调拨业务转化为纯销业务。纯销业务的利润率高于调拨,因此,调拨业务向纯销业务转化可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预计今年下半年,商业调拨业务的减少将基本消化。

【举例】安徽天星

安徽省在2016年11月全面执行“两票制”,2017年上半年安徽天星调拨减少导致收入出现-3.1%的增长,但是向高利润率的纯销业务转化,让安徽天星的净利润出现87%的增长,净利润率从2016年的0.89%提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1.29%。

新标执行降价压力缓解

2015年启动新一轮药品招标,现占药品市场80%的省份基本已经执行新标。新标执行一般带来药品价格的下调,当年对商业企业的存量收入带来负面影响。预计2018年下半年,药品新标降价对商业企业收入增速的压力缓解。

【举例】国药控股

2017年4月8日北京3600多家公立医院统一执行阳光采购,阳光采购建议中标价不高于全国省级最低中标价,北京的药品降价幅度在10%~15%。国药控股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体现招标降价的影响,预计今年第二季度降价压力同比缓解。

二次议价压力尚待观察

2017年绝大部分城市公立医院全面推行药品零差率,医疗机构“二次议价”在大部分省份出现。“二次议价”的差额用来弥补医院过去15%的药价加成。

【举例】浙江“二次议价”影响商业企业收入。

2017年浙江省共启动52个议价项目。

QQ图片2018082916514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