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价压力促制药巨头出手并购

发布时间:2018-08-29 16:17:31作者:John Lauerman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赛诺菲(Sanofi)和新基医药(Celgene)相继宣布收购行动,2018年医疗保健领域的交易活动开始拉开序幕。通过收购,两家公司有望让自己最畅销的一些药物所面临的定价压力得以抵消。

日前,赛诺菲和新基医药在同一天宣布了价值合计达200多亿美元的交易行动。其中,前者同意以11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生物技术企业Bioverativ公司,为其血友病治疗药物增添新鲜血液,这些药物目前仍然享受较高定价;后者为收购Juno Therapeutics公司付出90亿美元,其也由此进入了一个突破性的抗癌药物领域,这类药物的价格超过50万美元。

开年交易额创新高

数据显示,赛诺菲和新基医药的出手已使这一季美国生物技术行业的交易额成为自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伦敦医药咨询机构Novasecta公司合伙人约翰·朗特里(John Rountree)表示,制药公司日益转向像血友病这样的专业治疗领域,是因为这些产品可以设定更高的价格。他指出,这是为了寻找利基市场,在这些治疗领域,药品支付方一般不会对价格进行严格的审查,与其它一些新药相比,细胞和基因药物的价格存在着更大的空间。

当然,医药并购走出低谷可能还因为其它有利因素。去年年底美国通过的税法改革会让制药巨头持有更多的现金,一些投资者希望2018年医药行业的并购活动迎来繁荣期。高盛分析师萨尔文·里奇特(Salveen Richter)估计,税法改革应该会让大型药企释放出约1600亿美元的海外现金,用于并购活动。

GAM Holding AG公司基金经理克里斯托弗·艾克曼(Christophe Eggmann)表示,自九十年代制药公司陆续推出用于治疗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的药物以来,科学创新已经使得制药行业的后期研发产品和新上市产品的数量达到历史新高。“这些并购就是关于购买增长力,如今那些不同于20年前的药品类别进入了新的产品周期。”

事实上,赛诺菲和新基医药都在积极寻找推动公司业绩长期增长的新引擎,因为它们自己研发的产品正面临着困境。

随着美国医疗保险公司和药品福利管理机构对糖尿病药物的价格施加压力,赛诺菲最畅销的胰岛素产品来得时(Lantus)面临着低价产品的竞争压力;新基医药抗癌药物来那度胺(Revlimid)预计将在4年内失去独家销售权,该公司正在提前规划未来的发展。去年,新基医药一只药物的临床试验遭遇了失败,此前其一度希望该药能够成为一只“重磅炸弹级”。

彭博情报分析师萨姆·法泽利(Sam Fazeli)和迈克尔·沙赫(Michael Shah)表示,并购交易对赛诺菲来说至关重要,市场或许会再次看到它的身影。此前,赛诺菲曾表示,可能会实施规模高达200亿欧元的交易行动。

巴黎Oddo-BHF公司分析师马拉弗塞(Sebastien Malafosse)认为,随着来得时销售放缓,赛诺菲可能成为辉瑞(Pfizer)或德国默克(Merck KGaA)的消费者保健部门的下家。

并购步伐有望加快

制药行业的并购活动在经历了2017年的低迷期之后(交易量创下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8年的头几个星期也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在上述两笔并购之前,行业的主要交易行动包括新基医药此前以11亿美元预付款收购Impact Biomedicines公司及其骨髓纤维化药物,以及武田制药(Takeda Pharmaceutical)以6.27亿美元收购TiGenix公司。

制药行业的交易量还在增加,1月29日,赛诺菲宣布与比利时制药商Ablynx达成最终协议,将以39亿欧元收购后者所有未偿普通股、认股权证和可转换债券。

目前,Ablynx的8个纳米抗体已进入临床开发阶段,其最先进的产品caplacizumab已经在欧盟提交上市申请,预计今年上半年也会在美国提交上市申请,有望为获得性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提供治疗。

编译/王迪

来源/彭博社

QQ图片2018082916184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