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消息

发布时间:2018-08-29 16:05:00作者:干荣富 郭泰鸿 朱军来源:医药经济报

[消息]

近日,我国对部分消费品的进口关税进行调整,进一步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据悉,关税调整的范围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等,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


[点评]


环保综合考量

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是国家的宏观经济发展目标,关税的降低在某种程度上会对我国出口有所波及,或影响出口增长率。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关税的降低有利于解决我国某些短缺药品的原料来源,从环保角度考虑则更有利于我国的综合发展。(干荣富)


经济全球化必然

关税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象征,也是一个国家对自己民族工业的保护。从某个角度讲,还是国外生产企业向国家缴纳的社会管理和市场秩序维护的费用。除非特定情况,关税税率一般不会为零。不过,关税太高不利于进口,不利于本国国民消费国外先进适用的产品,也不利于学习先进和仿制。所以,应有一个合适的度。

我国已经走向全球化,生活较以前富裕了,国民消费水平提高了,特别是国内药品生产创新少而仿制多且仿制水平低,降低部分产品特别是医药产品的进口关税,具有多方面的意义。

一是吸引进口,方便病人选用更适合自己疾病治疗的药品;二是鼓励国内企业学习先进,进行更多更接地气的仿制;三是进一步放开国内市场,更好地推动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接轨;四是政府应对国内一些人到国外大规模采购生活消费品(包括药品)的政策调整,这也是重视民生的表现,及时有利。(郭泰鸿)


倒逼行业提质增效

有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是我国加入WTO后参与国际化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作为调节国际贸易平衡发展的杠杆,进口商品关税下降一可扩大商品供给,降低市场价格;二可引导消费回流,繁荣国内市场;三可拉动消费升级,助推产业升级。

药品作为竞争比较充分的特殊型商品和福利性产品,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我国医药产品进口关税已经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此次的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其中药品的平均进口税率由3%~6%降至2%,主要涉及常用西成药,国产能力已经具备比较优势。从税率降幅和相关品种来看,对我国药品市场的冲击影响并不大,但促进医药产业提质增效的作用将会逐步显现。

当前,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医药市场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医疗产品需求日益呈现多元化、多级化。有针对性地下调药品进口关税,会凸显多重结构效应:有利于提高医药市场供给质量,有利于优化医药产品消费结构,有利于增强行业全要素生产率,有利于缓解新时代呈现的社会主要矛盾。

进口药品关税下降,销售成本随之降低,对国内的竞品形成一定压力,从而对国内药企生产经营转型升级产生倒逼作用。还将助推我国制药企业加快实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加大创新驱动、研发投入和新药开发力度,加强制剂国际化发展能力,提升绿色制造、智能生产现代化水平,加速迈向和抢占全球医药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市场。(朱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