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制剂国际化高端提速

发布时间:2018-08-29 16:01:46作者:朱军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7年是医药工业“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深化年,全年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迈上3万亿元的大关,收入增速预计会回升至两位数以上,利润将超过收入增速40%以上。与此同时,去年也是制剂国际化飞跃发展的升级年,化学仿制药迈向发达国家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

高端发展提速

国家工信部发布的《医药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南》提出:实施制剂国际化战略发展目标,全面提高我国制剂出口规模、比重和产品附加值,重点拓展发达国家市场和新兴医药市场。支持建设一批高标准制剂生产基地,通过欧美GMP认证。鼓励开展新药、化学仿制药、中药、生物类似药的国际注册,实现3~5个新药和200个以上化学仿制药在发达国家市场上市。

受国家大力支持创新驱动和国际化政策的鼓励,开拓欧美发达国家制剂市场成为国内企业发力的重点。

至2017年底,通过欧美高端市场GMP现场检查的国内制剂工厂已超过80家。2017年,共有16家药企的46个品种获得美国ANDAs批件,同比2016年分别增长23%和48%。截止去年底,国内累计获得FDA批准ANDAs的药企有30多家,ANDAs总数约为200个;累计获得的欧美仿制药批件数量超过200个。

当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正式加入ICH,对促进我国药品质量体系与国际接轨、加快医药工业国际化步伐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新药研发水平的提高,我国开展国际注册的新药明显增多。已累计有近百个新药开展针对欧美市场的临床研究(包括化药、中药和生物药),其中,成都康弘的康柏西普、健能隆的贝格司亭等数个品种在美国进入Ⅲ期临床研究,绿叶的注射用利培酮缓释微球作为改良型新药已完成临床研究。

“龙象”竞争继续

2017年,FDA创纪录地批准了总计达1027个仿制药申请,其中有843个ANDAs上市申请,达到近十年来的新高。

该年度内,印度制药企业及其美国子公司获得美国FDA上市批准的仿制药(ANDAs)申请数量达304个,较2016年的201个ANDAs申请增长了51%。印度制药公司近两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7年获批的ANDAs上市申请数量比重占到FDA批准总量的36%。与此同时,FDA批准了184个临时性的仿制药申请,印度药企获得61个。预计印度公司获批更多比例的ANDAs将在未来带动更高的药品收入增长。

中国方面,我国医药产品出口结构在制剂国际化较快增长的推动下明显改善,但制剂出口比重整体较小,占出口总额的比例尚不足6%。2017年1-11月,我国西成药制剂出口额30.99亿美元,同比增长7.4%,预计全年制剂出口额约35亿美元,仅有印度制剂出口规模的1/3左右。面向欧美市场的高端制剂出口差距更大,2017年我国企业获得美国FDA批准的ANDAs申请数量相当于印度数量的10%左右。2016年全球处方药制药公司50强排名的销售收入进入门槛是21.31亿美元,我国没有制药企业进入排名,印度太阳(Sun)制药公司则以年销售收入45.03亿美元排名第31位。

国际化与创新双轮驱动

美国市场是印度医药产业的重要驱动引擎。尽管面临FDA提出的一系列质量监管问题,也不断收到有关出口禁令的警告信,但印度制药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克服困难,坚持高标准认证,保持具有较强获利能力的高端出口市场优势。有数据显示,2008-2017年的十年间,美国FDA共批准了5020个ANDAs上市申请和1184个临时性的仿制药申请。其中,印度制药公司获批了1695个ANDAs的上市申请,以及455个临时性的仿制药申请,获批比例占34%。

另据印度医药经济信息网研究,2017年1-11月印度医药市场出口规模达到10643.2亿卢比(约合167亿美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5.7%,其中70%为面向发达国家的制剂药品出口。加快解决FDA关注的质量问题,提高医药出口绩效,建立高盈利市场优势,已成为印度制药业健康发展的共识。

我国制药企业的制剂国际化和创新投入越来越受重视。2016年,国内医药行业研发投入最大的创新型企业是恒瑞,研发强度达10.69%。同期印度太阳制药的研发投入2.97亿美元,研发强度为6.60%。同时,恒瑞已成为国内无菌制剂获得ANDAs数量领先、出口美国市场销售额较大的国际化制药企业。而2017年,国内获得ANDAs数量靠前的就包括华海药业,累计已有50多个。2017年8月,该企业的帕罗西汀胶囊在美国挑战专利成功并获得仿制药批件,为国内企业开拓欧美闯出了一条新路。

由此看来,国内制药企业需要牢牢坚持创新驱动,加大欧美市场具有性价比优势的高端仿制药,甚至是创新制剂的开发力度,例如技术和质量壁垒较高的复杂缓控释制剂、无菌制剂以及特殊剂型药品,国际化战略快马再加鞭,才能迎接高品质制剂中国创造的发展春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